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张德江: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2016年05月24日0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彭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23日在中央党校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了专题报告。

张德江在报告中回顾了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进程。他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实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对国家政权的组织和活动等根本性问题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最终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张德江系统阐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色和优势。一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实施对国家和社会领导的重要制度载体,坚持党的领导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和题中应有之义。二是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最高实现形式,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广泛的民主、自由和权利。三是实行依法治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为依法治国提供有效可靠的国家制度依托。四是实行民主集中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民主集中制为原则,确立了国家政权机关的组织形式、活动方式和相互关系,保证各国家机关既独立负责又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五是根据国情和实际规范中央和地方的关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立了我国在国家结构上实行单一制,遵循在中央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主动性积极性的原则。六是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效组织国家经济社会事业,在推动国家发展、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历程中展现出巨大的政治优势和组织功效。

张德江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开展工作,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着力增强监督实效,加强对法律实施情况和“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密切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加强同地方人大的工作联系,积极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发展完善。

张德江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履行人大法定职责,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

中央党校校委成员和部分原校委成员、全体学员及教职工代表共约2200人参加报告会。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4日 01 版)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相关专题
· 讲话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