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曹建明:探索更多反腐败司法协作新机制新举措

共同提升各国各地区惩防腐败能力水平

2016年05月12日08:38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曹建明在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九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开幕式上表示 探索更多反腐败司法协作新机制新举措 共同提升各国各地区惩防腐败能力水平

5月11日,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九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天津开幕。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主席曹建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报记者程丁摄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主席曹建明今天出席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九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他希望各国各地区反贪机构以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为平台,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国际条约框架下,密切交流增进互信,真诚合作实现互惠,探索出更多反腐败司法协作的新机制新举措,共同提升各国各地区惩治预防腐败的能力和水平。

曹建明首先代表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和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对远道而来的联合会会员代表和中外嘉宾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本次会议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反腐败的方针政策,介绍了中国反腐败机构建设情况和反腐败斗争成果,充分表达了中国政府与世界各国和地区携手打击腐败犯罪的鲜明态度和殷切期望。

曹建明说,今年是国际反贪局联合会成立十周年。十年前,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一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中国北京举行;十年后,第九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再次在中国举办,对于我们回顾十年历程、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年来,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在各位执委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在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和相关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十年来,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以积极推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有效实施为宗旨,先后成功举办了八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有效促进了各国、各地区反贪执法机构间的交流合作。十年来,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围绕资产追回、预防腐败犯罪、国际合作、技术援助和信息交流、法治与反腐败等主题,先后举办了六届研讨会,为培训各国反贪专业人才、交流有益经验提供了重要平台。可以说,经过十年的快速发展,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已经成为国际反腐败交流与合作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组织。

曹建明指出,腐败严重危害政治文明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侵蚀社会民主政治基础,是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难题和挑战。惩治和预防腐败离不开专业化的反腐机构。本次会议以“反贪机构的未来:汲取经验和规划前景”为主题,不仅契合世界各国人民对反腐败的迫切期盼,也完全符合反腐败工作的发展要求。各国各地区反贪机构可以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为平台,推动各国各地区相互借鉴反腐败机构建设的有益经验,更好应对腐败犯罪发展的新趋势,全面提升各国各地区惩治预防腐败的能力和水平。

曹建明最后表示,加强反腐败交流与合作、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衷心希望各国各地区反贪机构进一步强化尊重主权、求同存异、协作共赢的精神,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国际条约框架下,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翻开国际反腐败合作新篇章。((记者王治国 徐盈雁 戴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