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互联网+政务”,顶层设计须给力

王安中

2016年05月02日15:16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互联网+政务”,顶层设计须给力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实施方案》。方案提出,今年,包括长沙、湘潭、益阳在内的全国80个城市,将实现居民凭身份证,就可在一个统一网络平台或统一窗口办理政府政务服务;明年,80个城市之间将可实现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服务,八成以上基本公共服务可网上办理。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既是建设高效服务型政府的不二选择,也是对民心民意的主动顺应。然而,群众的事要真正化繁为简,说来容易,做起来难,这种难,不仅在于内容涵盖上的方方面面,还在于各自所求千差万别。顺利推进“互联网+政务”的“一号制”,需要信息技术升级,更需要打通部门间的信息“梗阻”,它涉及众多部门和地区的信息关联,需要部门间、地区间按照统一标准,科学整合服务流程。部门之间如果做不到互通有无、共享资源,必然导致程序多、效率低、耗时长。这样的情形,群众肯定难满意。

  这样看来,“互联网+政务”搞好顶层设计和规划特别重要。譬如,以人口户籍数据库为基础,综合个人的医疗、信用、社保、教育等信息,建设“人”的基础数据库;以工商企业注册为基础,综合税务、产品生产、运输、销售等信息,建设“物”的基础数据库;以基础地理信息为基础,综合地理、建筑、道路等信息,建立不动产数据库;以中央财政为基础,将省、市、县、乡四级财务收入和支出纳入统一的管理体系,形成全国性的财政数据库。

  只有打通了信息代替群众跑路的“最后一公里”,才能真正实现“一证行天下”、“一网查所有”。这一天,老百姓可都在盼着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