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中国共产党必须紧密联系和依靠人民群众

2016年04月27日08:1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一个最基本的环节,就是看能否把大多数人民群众发动起来实行对敌斗争,大多数群众发动起来了,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1943年1月,邓小平在文章《敌占区的组织工作与政策运用》中说到:“一个最基本的环节,就是看能否把大多数人民群众发动起来实行对敌斗争,大多数群众发动起来了,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新中国成立,我党由革命党成为执政党,由局部执政到全国的执政党;同时,伴随建国初的经济恢复和政权巩固,党在群众中的威望不断提高,而居功自傲、脱离群众、腐败的危险也增加了。

  为此,邓小平语重心长地叮嘱,中国共产党已经是全国范围内的执政党,脱离群众的危险在增加,由此对人民造成的危害也比原来增加了。因此在全党范围内大力宣传贯彻群众路线,就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在第八次党代会上,邓小平强调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工作目标就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不能凌驾于人民群众之上,必须紧密联系和依靠人民群众;我们的党员必须养成向人民群众负责、有事与人民群众商量、和老百姓同甘苦共患难的工作作风。

  习近平对人民群众的地位的评价有“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就是公仆与主人的关系”“必须从思想和感情深处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先生”“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对人民群众的称谓从衣食父母到主人、先生、老师再到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习近平对人民群众的这种高度评价反映了他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

  面对人民群众的困苦,我们不能退缩,我们更要关心他们,只要真诚关心人民群众,不怕吃苦,心往一处使,不搞特殊。那么,任何问题都能够得到较好的处理,任何困难都能够得到解决。这即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所在。

  (见习记者 李友胜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