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40年,邓小平同刘伯承、蔡树藩留影

2016年04月05日10:4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从1939年9月起,日军华北派遣军司令多田骏上任后,在各抗日根据地推行所谓“囚笼政策”,即以铁路为柱,以公路为链,以据点和碉堡为锁,在各个抗日根据地周围形成一个铁笼,然后以重兵对根据地进行扫荡,妄图消灭八路军,摧毁根据地。

  1940年初,日军依托平汉路向东扩张,相继修成石家庄至南官、邯郸至大名等公路干线和许多支线,冀南根据地被分成若干小块。在太行、太岳山区,日军抢修白晋和临(汾)邯(郸)铁路,妄图将太行、太岳根据地也分割成小块。同时,日军还在乎汉线西侧增筑据点和公路,严密封锁太行、冀南间的交通。

  从1940年8月起,为粉碎日军对华北抗日根据地的“扫荡”、打击日军的“囚笼政策”,八路军向华北日军占领的交通线和据点发动了大规模的破击战役,参加这次战役的有115个团左右,故称“百团大战”。“百团大战”从8月20日起,我军同时向平汉路、同蒲路、正太路进行连日大破击,到12月5日粉碎日寇的疯狂扫荡,历时3个半月。刘邓率领所部38个团参加了战斗。

  为打好这一仗,刘伯承、邓小平在战前作了周密的准备。一二九师参战的38个团(不包括地方部队),在刘邓的率领和指挥下,共进行大小战斗529次,给日、伪军以很大打击。“百团大战”的胜利,充分证明了晋冀豫边区在军事上、政治上以及党和群众工作上,都有了相当基础,足使敌伪胆寒,使全体军民树立了必胜的信心。图为1940年,“百团大战”前,邓小平(左一)同刘伯承、蔡树藩在山西省武乡县留影。 (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