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杜家毫: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抗旱攻坚战

贺佳 周帙恒

2016年04月02日13:53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全力以赴 打好防汛抗旱攻坚战

  湖南日报4月1日讯(记者 贺佳 周帙恒)我省从今天起正式进入汛期。下午,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强调,深刻把握全省防汛抗旱的新任务、新要求,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抗旱攻坚战。

  省领导陈君文、戴道晋、孙建国,省政府秘书长向力力出席。

  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我省去年已发生冬汛,今年前段湘南地区又出现了春汛。预计今年汛期全省平均降雨量总体偏多,时空分布极不均匀,有北部持续偏多、南部前多后少的趋势,有可能出现大的洪水和明显干旱。

  杜家毫强调,要深刻把握全省防汛抗旱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以“五大发展”新理念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把防汛抗旱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方面,作为推进现代农业的重要基础,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杜家毫要求,要牢牢把握今年防汛抗旱的着力点。全省上下要认真贯彻国家《长江防御洪水方案》,充分估计和应对今年防汛抗旱的严峻性,提前分析和科学应对全年雨情、水情、工情和社情的新变化,坚决克服盲目乐观和松懈麻痹情绪,科学应对各类险情灾情,努力实现防汛抗旱“五个确保”的目标。要立足实战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加快工程扫尾和隐患处置,及时修订、完善和细化各类防灾抗灾预案,加大防汛抗旱减灾投入,及时储备、补充和更新各类物资。要加快建立专业化与群众化结合的抢险抗旱队伍,发挥驻湘部队和民兵预备役的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住、打得赢,共同做好抢险救灾工作。要在险情预警、险情抢护、救灾安置等方面强化应急处置,既要借助现代科技手段进行天气预测分析,更要善于运用行之有效的传统做法,坚决避免发生垮坝、垮堤、溃垸事件和次生灾害,确保一旦发生重大险情、灾情,能在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全力处置,确保人员安全、工程安全,确保灾民有饭吃、有房住、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就医。

  杜家毫强调,防汛抗旱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必须确保防汛抗旱责任落实、工作落实,真正使领导责任靠前强化、责任体系全方位覆盖、责任落实严格履责追责。主汛期,各级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责任领导原则上不得离开当地,确需外出必须按规定请假;发生强降雨或出现重大汛情,相关领导必须坚守岗位,全面组织、全力抗灾。各地人事调整到位前,原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必须坚守岗位,新上任的各级防汛抗旱责任人要迅速到岗到位,做到责任无缝对接。各地要加强督查,真正把防汛责任制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工程、每一处险工险段、每一个责任人。要通过严厉的追责问责,倒逼各级防汛抗旱责任人履职尽责。

  会上,14个市州政府递交了2016年度防汛抗旱责任状,岳阳市、永州市政府作了表态发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