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科技部:再建一批国家自创区<br>上海市:将加快科创中心建设(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

2016年04月02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4月1日电  (记者赵永新)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在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科技部将从三方面加快国家自创区建设和发展,以着力打造创新创业生态,激发创新活力,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提供有力支撑。

  据阴和俊介绍,2009年国务院批准建设我国第一个国家自创区——中关村国家自创区,截至目前已达14个。实践证明,国家自创区对区域经济以及产业牵引能力日益增强,已成为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在新常态下,国家自创区依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发展动力加速转换,新产业新业态持续涌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成果转化成效突出。

  据悉,科技部将从以下三方面加快国家自创区建设和发展。一是突出创新发展特色、“东转西进”和引领示范、辐射带动,积极推动再建设一批国家自创区,进一步优化区域战略布局;二是在国家层面加大政策先行先试力度,破除束缚科技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的体制机制障碍,围绕率先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制度新机制;三是支持国家自创区大力开展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

  3月30日,国务院原则通过了《上海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方案》。在吹风会上,上海市副市长周波表示,上海将通过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共性技术研发和转化平台、实施引领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项目和基础工程、推进建设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加快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到2030年,着力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创新驱动发展走在世界前列。

  周波介绍,上海市将深入开展六方面的体制机制改革。一是着力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减少政府对企业创新活动的行政干预。二是构建市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技术产权交易、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的高效机制。三是完善激励创新的收益分配机制,建立尊重知识、尊重创新、让创新主体获益的股权激励、收益分配等制度。四是健全企业主体的创新投入机制,发挥金融财税政策对科技创新投入的放大作用。五是建立积极灵活的创新人才发展制度,形成集聚人才、培养人才的长效机制。六是构建跨境融合的开放合作新机制,营造更加适应于创新要素跨境流动的便利环境。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02日 04 版)

(责编:杨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