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韩正:充分认识补短板在全局工作中的地位作用 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2016年04月01日11:12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韩正:充分认识补短板在全局工作中的地位作用,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直逼问题用钉钉子精神抓推进落实 市委市政府在许浦村召开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强调紧盯目标强化管理,杨雄出席

■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市集中力量开展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社会认同,群众叫好,基层干部工作出色。这项工作能够取得阶段性成果,关键是加强领导、全面形成各方合力,关键是强化法治引领、坚持依法整治和依法严格管理,关键是相信群众、依靠基层,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关键是良好的舆论氛围,激发了社会的正能量

■今年,市委、市政府集中精力“补短板”,重点聚焦“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和交通综合整治。补好短板,要紧盯目标、强化管理

■要注意研究补短板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在解决问题中要始终坚持一条原则,没有例外、一视同仁,没有死角、统一标准。要进一步强化市区协同,增强工作合力

■今年目标明确:第一批11个地块上半年要全部完成,第二批17个地块力争年底前完成,各区县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努力形成齐头并进的局面

市民高度关注的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得怎么样,群众是否有切身的感受,基层一线有哪些好的经验值得总结推广?昨天下午,市委、市政府在闵行区华漕镇许浦村召开现场会,市领导和全市各区县、相关委办局的主要负责同志一起,了解许浦村这个曾经的“五违”老大难,如何通过补短板实现环境的巨大改善。市委书记韩正主持会议并强调,补短板,是今年市委的重点调研课题,更是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直逼问题、不回避矛盾,用钉钉子精神抓推进落实,“要相信群众、依靠基层,千方百计提高整治实效,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会上,闵行区华漕镇党委书记琚汉铮、闵行区区委书记赵奇分别介绍许浦村、华漕镇、闵行区开展“五违四必”整治的推进情况。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和市规划国土资源局分别汇报全市面上推进情况。

韩正说,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市集中力量开展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社会认同,群众叫好,基层干部工作出色。这项工作能够取得阶段性成果,关键是加强领导、全面形成各方合力,各级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主动解决长期积累的矛盾,善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创造性,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关键是强化法治引领、坚持依法整治和依法严格管理,市、区各部门紧密配合、协同作战,为基层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关键是相信群众、依靠基层,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拆违建、治环境,取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充分调动了基层组织的积极性,这项工作是对近年来我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的检验,是对市委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1+6”文件落实的检验,充分体现了基层的战斗力; 关键是良好的舆论氛围,激发了社会的正能量,新闻媒体深入一线,针对问题、反映情况,曝光典型案例、宣传感人事迹,引导大家形成共识,全面提升了广大市民的法治意识。

韩正指出,要充分认识补短板在全局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补短板不是一项就事论事的工作,而是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上海坚持人口、建设用地、环境、安全四条底线密切相关,与当好排头兵、先行者的同时推进各方面协调发展密切相关。今年,市委、市政府集中精力“补短板”,重点聚焦“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和交通综合整治。补好短板,要紧盯目标、强化管理,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不断积小胜为大胜。要注意研究补短板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在解决问题中要始终坚持一条原则,没有例外、一视同仁,没有死角、统一标准。要进一步强化市区协同,增强工作合力。郊区“五违”量相对较大,市领导要牵头推进难度最大的郊区硬骨头地块。市里相关部门要主动牵头梳理、整合各种法律资源,为区县一线工作提供法律支撑。新闻媒体要继续营造良好氛围,更大激发全社会的正能量。

韩正强调,补短板工作要千方百计让群众有更多实际感受,有更多获得感,加强区域环境综合整治,要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尺。“基层干部工作十分辛苦,向大家致以诚挚慰问和衷心感谢!”

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指出,开展“五违四必”综合治理,既有利于环境治理,又有利于人口调控、城市管理、安全生产和产业结构调整,一举多得、意义重大。自去年全面启动以来,建立了有效的工作机制,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取得了阶段性整治成果。今年的“五违四必”综合治理工作,要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进一步坚定态度,乘势而进,下最大决心一抓到底,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杨雄强调,要咬住目标、狠抓落实。继续坚持先难后易、滚动推进,抓紧全面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目前,有关部门结合水环境治理、产业结构调整、城中村改造等工作,已经初步摸排出约700个需要整治的地块。要更加全面细致梳理,抓紧形成完整的整治清单。今年工作目标已经明确,第一批11个地块上半年要全部完成,第二批17个地块力争年底前完成,各区县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努力形成齐头并进的局面。整治后的地块必须抓紧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要紧密结合、充分运用本市城乡一体化各项政策措施,力争做到整治好一块,长效管理措施跟上一块,具备条件的尽快实施生态修复和整理复垦,坚决防止“五违”现象反弹回潮。要加强统筹、集中资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地块所属单位是治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区县是执法管理的主体。要坚持联合执法、严格执法,形成依法依规、管用高效的联动效应。市区各有关方面要强化大局观念、强化协调督办,及时解决整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市领导尹弘、周波、蒋卓庆出席现场会。

现场会前,市领导察看了闵行区华漕镇杨家巷村、许浦村去年以来“五违”整治的最新进展。杨家巷村全村违法建筑总量26万平方米,目前累计拆除24.5万平方米。村内的陆家宅工业区违建面积7.7万平方米,汇集了50余家仓储、物流、加工作坊及无证企业,在“五违”整治中,已拆除违建6.8万平方米。许浦村经过8个多月环境综合整治,村里面貌今非昔比。吴淞江生态廊道上,原来是近5.8万平方米违法建筑。拆除了3.4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建起了绿化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的许浦村村民休闲绿地。许浦港两岸曾经密密麻麻的企业违法建筑3.6万平方米、民房违法建筑1.6万平方米已基本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整齐的沿河廊道。“五违”整治中,许浦村的雨污水纳管工程全面启动,河道黑臭整治工作也全面推开。今年以来,闵行区已拆除违建578万平方米,今年预计将拆除违建1200万平方米。(记者 谈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