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委员:完善扶贫金融体系

2016年03月05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金融机构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穷根”,对于确保2020年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意义重大。

  更好发挥金融扶贫作用,要增加金融扶贫供给。一方面,组合使用金融、财政和税收等优惠政策以及建立、健全风险补偿机制等措施,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到贫困地区开设网点;另一方面,放宽贫困地区金融机构的准入限制,鼓励民营资本在贫困地区组建民营银行、村镇银行、扶贫小贷公司等金融机构。

  要提高金融扶贫可得性。一方面鼓励金融机构在贫困地区积极创新,率先采用无抵押、无担保的新型信贷技术;另一方面,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应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特点的抵押品,比如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大型农机具等。

  要健全金融精准扶贫机制。一方面,提高贫困地区建档立卡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和完整性,并实现与金融机构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另一方面,积极推动贫困地区建立健全信用体系,进一步深入推广信用村、信用户评定工作,并对评定对象在贷款利率、期限、额度等方面给予优惠,形成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良性运行机制。

  (人民网记者 吴秋余)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05日 07 版)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