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加强中拉党际交往,是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的重要方面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周力谈近年中拉党际交往

2016年02月18日16:06   

日前,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周力接受本刊记者专访,介绍近年来中国共产党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以下简称“拉美”)政党交往的情况。

记者:新一届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对拉美工作,亲自推动中拉关系发展。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访问拉美,从战略高度全面阐述中国对这一地区的政策主张,开启了中拉关系的新时代。请您谈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作为党的对外交往职能部门,新时期是如何落实党中央对拉美工作部署的。

周力:近年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拉美工作方针,遵循“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四项原则,开拓创新,精耕细作,不断拓展对拉美政党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我们重视高访对党际关系和国家关系的引领作用。2015年,孙春兰、李源潮、汪洋和赵乐际等中央领导同志应邀访问拉美,同到访国的党政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全球和地区重大事务深入交换意见,加深了友谊,扩大了共识,增进了互信。

我们同拉美地区的重要政党举办理论研讨会,开展治党治国经验交流。比如,我们同巴西劳工党已经举办了六届理论研讨会。双方讨论的议题从单一的党建理论扩展到国家治理的方方面面,上到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有效途径、反腐倡廉的主要做法,下至市政建设、节能减排、扶贫减困等等。劳工党主席法尔康说,两党理论研讨会为双方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有利于劳工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更好地应对内外挑战。

古巴共产党正在推进经济社会模式更新,迫切需要学习借鉴我国改革开放经验。墨西哥革命制度党2012年重新执政以来,汲取2000年丧失长期执政地位的教训,着力加强党建,推动改革,与我国交流治党治国经验的意愿强烈。2014年,应这两党的要求,我们分别同他们举办了理论研讨会,就党的理论、思想、队伍和作风建设,就如何做好中长期发展规划、建设经济特区、搞好国有企业改革等议题深入研讨,效果明显。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洛佩斯表示,理论研讨会丰富了两党交流的形式与内涵,对古共改进党的工作、顺利推进经济社会模式更新大有裨益。墨西哥革命制度党科洛西奥基金会主席加利亚多说,理论研讨会既谈理论,也谈实践,既谈机遇,也谈挑战,为新时期两党深化交流互鉴开了个好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1月中拉论坛正式成立,中拉关系进入双边与整体合作并行发展的新阶段。为适应中拉关系发展的新形势,我们2015年底推动设立中拉政党论坛,同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厄瓜多尔执政党——主权祖国联盟运动在北京共同举办了论坛首次会议。拉美26国27个执政党近60位领导人到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同志会见了全体与会代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同志发表主旨演讲。我中央和政府近20个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参会,同拉方代表就党的建设、经济发展、发展道路、减贫及中拉合作等议题畅所欲言,对当前世界和地区形势,对各自党内国内面临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提出了许多解决思路和办法。参会的拉方代表一致认为,中拉政党论坛的设立,不仅切合拉共体成立的初衷,而且为拉共体同中国的整体合作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不仅有利于巩固中拉友谊,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而且有利于双方共克时艰,改善民生,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融合。

通过党际交往,推动我同拉美工会、青年、妇女等社会团体和智库、媒体、非政府组织开展交流,也是我们的重要工作方向。在这方面,我们近年也取得一些进展。今后,这方面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决定的说明中提到,我国宪法以根本法的形式反映了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成果,确立了在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形成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对这一点,要理直气壮讲、大张旗鼓讲。请您谈谈,近年来中国在拉美传播党和国家形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周力: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对外工作90年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建部60年大会上指出,党的对外工作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战线,也是中国共产党向国际社会展示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过去我们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还需大力加强。近年来,我们在同拉美政党交往中,增强了信息传播的意识,也摸索出了一些办法,力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努力树立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良好形象。

我们向拉美政党全面介绍我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采取的各项战略举措,展示我们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强调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尊重各国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和理解各国执政党和政府为维护本国社会稳定、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经济发展所做的努力;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我们还派出多批专题宣讲团,赴拉美多国介绍我党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取得拉美政党和社会各界对我党当前各项战略举措和发展理念的理解和支持。

我们特别重视创新对外传播方式。比如,我们同央视西班牙语频道建立了合作机制,加强对西班牙语受众的政策宣介和解读,并通过党际渠道推动央视西语频道在拉美国家落地全覆盖。我们建立了中拉政党论坛网站,定期向拉美党政领导人、智库、媒体发送外宣刊物,使用微信等新媒体,向拉美朋友广发信息。我们还通过“政党与新社会”研讨会、圣保罗论坛、厄瓜多尔“进步力量大会”等拉美政党多边舞台,向拉美左翼政党集中传播我党执政理念、内外政策及最新党内国内情况。

这两年我们邀请了数十批拉美政党团组访华,组织他们考察城市,走访农村,深入基层,同地方各级领导和普通党员座谈,还安排他们参观厂矿企业,了解我国国有、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和经营情况,让他们亲身体验我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情况,感受中国城市建设、市场活力、基层党建和人民群众勤劳和思进的优秀品质,从而让他们认识真实、现代和充满朝气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

总之,我们在同拉美政党交流时,始终秉持完全平等、相互尊重的精神,支持地区各国政党为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所做的努力,也毫无保留地介绍我建党9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建设的经验,毫不讳言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这种坦诚相见的交流方式,为我们广交、深交大批朋友创造了条件。

记者:通过上述工作,拉美政党近年来对我们党的看法有哪些积极变化?

周力:中拉相距遥远,双方在历史、文化、语言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加上受西方媒体长期歪曲报道影响,拉美社会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近些年来的变化了解不多,有些人还存有这样那样的疑虑、不解。近几年,通过我们的努力,拉美党政领导人对我国情党情的了解日益加深,对中国的看法也在逐步改变。

巴西劳工党青年领导人洛易斯在访华后表示,中国之行彻底颠覆了西方媒体和巴西主流媒体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解读,她看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个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有序、人民富足幸福的欣欣向荣的中国。

阿根廷正义党党校领导人毛利西奥表示,拉美国家过去长期效仿欧美发展模式,但未实现可持续发展,而中共领导人民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其执政理念和成功实践为拉美各国政党提供了有益参考。

许多应我们邀请访华的拉美政党和地方领导人回国后,主动宣传他们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安第斯国家多名记者和学者访华后,在本国媒体及智库网站连续发表十多篇文章,用他们感性的笔触向本国社会各界介绍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圭亚那执政党人民进步党中央委员阿里访华后撰文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为正在苦寻新自由主义替代方案的发展中经济体带来了希望。

记者:请您具体谈谈,当前拉美政党是如何认识我党的作用和地位的?

周力:我想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并举例加以说明。

第一,现在拉美政党无论是左翼还是右翼,普遍认可中国共产党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向前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可靠保障。

厄瓜多尔副总统、主权祖国联盟运动副主席格拉斯明确表示,中国共产党在过去几十年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建设成就,并惠及全体人民,得到广大民众的坚定拥护,进一步巩固了中共执政的合法性。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

哥斯达黎加立法大会主席、基督教社会团结党领导人奥蒂斯强调,无论纵观历史还是着眼现实,中共的领导地位都毋庸置疑。中共坚持与时俱进,则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关键。

第二,越来越多的拉美政党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乌拉圭广泛阵线全国组织委员会主席巴勃罗指出,中共领导中国人民经过长期探索,找到了符合本国实际的发展道路,这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中国人民的选择。中国的发展成就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和成功。

墨西哥革命制度党国际关系书记德洛斯科沃斯称,中国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远见卓识。但更重要的是,中共历届领导集体一以贯之地沿着规划好的道路坚定前行,充分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第三,拉美政党普遍赞赏我新一届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举措。

智利争取民主党主席金塔纳认为,作为执政长达60多年的政党,中共有自我批评的勇气和与时俱进的智慧,这使它永葆活力和生命力,实为中国之幸、中国人民之幸。中共当前开展的“刮骨疗毒”式的反腐斗争,彰显中共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勇气,将为中共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保障。

秘鲁人民力量党主席藤森庆子指出,中共党员纪律严明令其印象深刻,中共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内涵丰富,将使中共不断提升战斗力和凝聚力,永葆先进性。

记者:当前拉美政党同我党开展交流合作有哪些期待?

周力:中国同拉美国家政治制度、历史文化不同,但面临相似挑战,肩负共同的发展任务。特别是当前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地区多国陷入治理困境,越来越多的拉美政党希望同我党开展机制化交流,研究借鉴我治党治国经验,以提升执政能力,有效应对当前困局。

格林纳达副总理、新民族党领导人尼姆罗德表示,拉美在教育、科研、科技发展方面仍较滞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平衡和贫富差距等问题,中共在发展、创新和财富分配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希望通过党际交往推动中拉务实合作。

厄瓜多尔副总统、主权祖国联盟运动副主席格拉斯说,中共党史、毛主席的许多著作令我们颇受教益,特别是他当年关于“两个务必”的教导,谁能说60年后的今天不再发人深省呢?中共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员培训等方面为拉美国家政党提供了有益经验,我们应充分利用同中共的双边、多边交往机制开展深入交流。他还指出,拉中政治上的整体合作才刚刚起步。中拉政党论坛的成立和首次会议的胜利召开,为中拉政党创新交流形式、丰富合作内涵做了一次成功尝试。

拉美和加勒比兄弟政党愿同中共一道,继续开拓创新、不断完善中拉政党论坛机制,提升对话质量,为中拉政党面临的现实问题提出更加务实、更具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记者:对拉美政党的这些期待,我们将如何回应?

周力:我们应抓住当前拉美政党普遍希望加强同我党合作的契机,为双方深化交流合作创造更多有利条件,推动我对拉美政党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方面,要继续加大“走出去”和“请进来”力度,特别是落实好未来五年内邀请1200名拉美政党领导人访华计划,进一步壮大拉美知华友华力量。

另一方面,要用好中拉政党论坛这一多边机制,凝聚中拉政党共同智慧,进一步扩大共识,使它成为政治上引领和助推中拉全面合作的有效平台。同时继续完善和扩大同地区重要政党理论研讨会机制,不断丰富党际交流形式与内涵。

最后,还要密切跟踪拉美涉华舆情,提高信息传播的针对性。要以对方易于接受的语言和方式,加强同拉美政党的政策沟通,并将工作面扩大到学界、智库、媒体和非政府组织,增进我同拉美社会的民心相通,为推进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打下更为深厚的民意基础。

(《当代世界》2016年2月刊 作者:本刊记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