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汪洋:打响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攻坚战

2016年02月17日0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15日至16日在江苏省苏州市调研外贸工作。他强调,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异常严峻复杂,我国进出口下行压力很大,但外贸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要切实把中央支持外贸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紧紧抓住外贸稳增长、调结构两大目标,着力推动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传统发展优势,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千方百计实现进出口回稳向好和转型升级。

汪洋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5个调研小组,深入17家企业,详细了解企业进出口情况、经验做法和政策诉求,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江苏省、苏州市及部分企业的意见建议。他指出,外贸工作事关国民经济发展全局,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尽快遏制进出口快速下滑态势,防止由减速变为持续失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坚定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的决心,把更多精力放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改善环境上来,推动外贸由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

汪洋强调,面对前所未有的新形势、新挑战,必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优化贸易方式结构,引导加工贸易向全产业链延伸,做大做强一般贸易,支持企业培育出口品牌,遏制恶性竞争,树立中国产品和品牌的良好形象。要抓好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等试点工作,适时扩大试点范围,培育外贸新的增长点。要继续发挥外资企业密切联系国际市场的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营造各类企业公平竞争、一视同仁的政策环境。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快专利申请受理速度,构建有利于创新创造的制度环境。要根据形势发展研究完善相关政策,加快破解融资难、收费乱、通关不便利等“老大难”问题,积极探索海关货物状态分类监管、选择性征税等新政策,为企业减负助力。要完善开发区考核评价机制,促进开发区转型升级,实现“二次创业”。要创新外贸工作方式,加强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吃透问题,善于从基层实践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新华社南京2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17日 02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