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春节假期巡查忙  河长日志不空窗

李攀

2016年02月12日09:23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春节假期巡查忙 河长日志不空窗

  正月里,家家户户忙着走亲访友,别人都是拎着礼品出门,可临海东塍镇东溪单村党支部书记戴荣华的手里总拿着一本湖蓝色的笔记本,封面上印着四个红色大字:河长日志。

  在临海,像戴荣华这样的1253名村级河长都有一本《河长日志》。这个春节假期,河长们可没有休息。正月初四一早,戴荣华和家人到隔壁村走亲戚,路过东山陈溪时,他发现河中散落着不少碎纸板和褐黄色的“渣土”,走近一看,原来是鞭炮燃放后的“炮灰”和一些生活垃圾。

  戴荣华眉头一皱,立即打电话给村里的保洁员,5分钟后,保洁员带着网兜、钳子赶来,开始沿河清理。戴荣华从包里掏出《河长日志》记录:2月11日,正月初四,9时15分,巡查时发现东山陈溪中段河道内有生活垃圾,未对水质造成严重影响,已通知保洁员清理。

  记录完毕后,他继续往下游走去,发现短短两公里的辖区河道内还有零零散散的生活垃圾。保洁员人手不够,他干脆借来工具,套上筒靴自己下河清理。

  1个多小时后,河道总算变干净了,戴荣华走上岸,在《河长日志》里又加了一笔:11时,经清理,辖区内河道、河岸上均无明显垃圾。

  将这本日志往前翻,记者看到50多页的巡河记录上写满了巡查时间、巡查人员、水质状况、发现的问题、处理结果等内容。

  按照相关规定,村级河长巡河每周不少于一次,可在戴荣华的这本日志里,春节以来,每天都有巡查记录。

  不过仅靠在河道里捡垃圾只能治标,写完日志,戴荣华又匆匆赶到村委会主任单国取家里,商量如何治本。“村里虽然都有垃圾桶,但四五十米的间隔太长,村民倒垃圾不方便,今后可以再多设些垃圾桶,村级垃圾中转站也好开始规划了”;“今年上半年,河道两边建几个拦水坝,把水养住,岸边再种些杨柳树,整体环境变美了,随意丢垃圾的情况可能就少了”……几条意见,两人一拍即合。他们计划等春节假期一过,就召集村里的党员、村民代表开会。对戴荣华来说,这个假期,忙碌又充实。(记者 李攀 通讯员 单益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