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四川康定江巴村

藏族娃娃爱读书(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王明峰

2016年02月10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康定市区去“11·22”地震震中塔公镇要翻折多山,天气寒冷,高原山路结有暗冰,司机小心翼翼,赶到江巴村已近中午。

  村文化活动中心里,两个藏族小孩在打篮球,两个稍大点的少年拨弄着吉他,一群村民趴在活动室窗户上观看学生娃们表演节目。

  在人群中找到村支书噶让加,向他了解受灾户重建情况。看到我俩沟通有障碍,一名弹吉他的少年自告奋勇当起翻译。他叫单中九美,16岁,在木雅祖庆学校上初二。

  据噶让加介绍,全村受灾319户,其中重建户165户,维修加固户154户,目前完成113户,入住70余户,春节后所有项目会继续推进。

  单中九美把我带到重建户所罗家。“虽然地震把房子震垮了,但是国家很快就帮我们把房子修好了,自己几乎不用操心。”所罗说,按照重建政策,3人以上的每户补贴6万元,再加上藏区新居建设资金2万元,一家5口节前就搬进新房了。

  单中九美家的房子是四川开展牧民定居行动计划时建的,地震中没有受损。

  “哥哥比我大两岁,在学校上五年级。”单中九美说。

  “看到弟弟在学校读书懂得很多知识,还会弹吉他,我很羡慕,所以也产生了想读书的念头。”单中九美的哥哥白玛降泽说。原来,他以前是喇嘛,去年初开始到木雅祖庆学校读书。

  阿爸扎西多吉对大儿子的选择很支持。他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说:“没文化很糟糕,我们就是没读过书,出门就什么都不懂,再不能让娃娃吃亏了。”

  村委会主任江巴达吉说,2006年之前,村上只有十几个学生,都只读到三年级。目前,村上学生已有300多个,上高中的有30多个,考上大学的有4个。“希望娃娃们都多读书,将来找到工作,自己有收入,还能带动我们村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10日 01 版)
(责编:秦华、赵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