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快乐吉祥过大年

2016年02月10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月9日,陕西眉县秦岭太白山山脚下,群众自发组织的民俗文化游演活动热闹非凡。
  人民网记者 姜 峰摄

  2月9日,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梨花村年货大集上吃糖葫芦的小朋友。
  人民网记者 贺 勇摄

  2月9日,在贵州榕江县朗洞镇色边村,侗族同胞们盛装举行“踩歌堂”传统民俗活动。
  石庆伟摄(新华社发)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 亲人欢聚其乐融融,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春节期间,各地年味浓郁,群众在喜庆的气氛中共度佳节。

  黑龙江 冰雪世界热情足

  春节假期,黑龙江省各冰雪旅游景区热情十足——延长营业时间、增加旅游活动,让人们尽情享受假日时光。

  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游客既可以欣赏冰雪艺术宫T台秀、U形槽表演等精彩演出,也可以体验滑冰、冰壶、摇摆滑冰车等冰雪项目。第二十八届太阳岛雪博会让游客体验冰雪刺激的同时献上了文化“大餐”,“听演奏”“齐欢舞”“获春联”“接福字”“看焰火”等精彩活动,让人们感受到喜庆、欢乐的节日气氛。

  长沙 文化新年乐趣多

  这个春节,长沙的文化味十足。长沙市精心组织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丰富了市民的假日生活。“长沙年·我的年”民俗文化活动,戏剧、杂技等轮番上演,“湖湘味”纯正;各文化场馆推出的摄影展、书展、诗会,老少皆宜;小提琴、古琴、管风琴等音乐会实行惠民票价,让普通百姓走近阳春白雪……为了让大家的春节过得更有趣,长沙还组织全市歌厅、酒吧、网吧、KTV、影院等娱乐场所推出系列优惠活动。

  洪洞 大槐树下闹新春

  “若问老家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农历正月,来自五湖四海的移民后裔齐聚山西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祈福许愿,赏民俗品小吃,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

  洪洞大槐树是亿万华人心中的根祖圣地,更是体验传统年节习俗的好地方。祈福许愿祭祖先、槐宝送福、迎亲团圆“拼”福气等节日活动丰富多彩;鱼蝌蚪、羊杂烩、酥肉面、油糕、糊包等特色小吃香飘四溢。大型实景演出《大槐树移民情景剧》《铁锅记》等,互动表演《魁星点斗》《魔术》,还有地方特色浓郁的洪洞道情戏,让游客深受感染。

  银川 特色庙会过足瘾

  “过大年、逛庙会、品美食、感受春节老年味”,1月29日起,宁夏银川市文化城便推出了新春文化庙会。京剧、秦腔、二人转、相声、评书、杂耍……各种文艺表演荟萃,民间游艺、猜灯谜、千人饺子宴等各种互动项目推出,让参与的市民大呼过瘾。庙会上,50多位非遗传承人将现场献艺制作非遗艺术品,传授宣传非遗艺术。庙会还将组织数对新人,以汉唐民俗婚礼等形式,展现传统文化。

  (综合本报记者方圆、侯琳良、刘鑫焱、朱磊报道)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10日 01 版)

(责编:秦华、赵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