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武胜:改革成果大家共享 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2016年02月06日10:35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在家门口就业不用再背井离乡了!”“养老金待遇又一次调整,领到手上的钱增多了!”“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了!”……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感叹,一张张洋溢幸福的笑脸,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武胜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取得的可喜成绩,我们真切地体会到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谱好就业创业曲

  就业是民生之本。回顾全年,武胜县人社局抓好就业创业促进政策落地,让广大群众就业有门,创业有路,全县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46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097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70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创历史新低。

  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建立返乡创业基地2个,回引创业116人,带动就业617人。

  充分发挥小额担保贷款助推创业作用,为251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103万元。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劳动者就业竞争力显著提高。

  强化劳务输出,促进劳务增收,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33.35万人,劳务总收入52.3亿元。

  织牢全民社保网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民之所盼,关系百姓切身利益。该局强化社会保险参保扩面,积极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社会保险参保人数保持稳步增长。2015年,全县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9.54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20.5万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11.13万人,失业保险1.35万人,工伤保险1.825万人,生育保险0.595万人。

  启动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推进医疗保险城乡统筹,实现异地就医及时结算。

  统筹调整提高了企业退休人员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增加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保补助标准和失业保险待遇,社保待遇稳步提高。

  当好企业“保护神”

  面对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加大的新常态,该局认真落实稳增长举措,当好企业发展“保护神”。降低企业和个体参保人员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下限,允许生产经营严重困难企业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下调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率,全县参保企业减负近400万元。

  制定服务工业园区经济发展政策措施21条,从要素保障、政策支持等方面助力企业发展。落实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全县20户企业享受稳岗补贴113.34万元,2745名企业职工因此受益。为困难企业落实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70.2万元,就业见习补贴17.68万元。

  落实领导干部定点联系企业工作制度,常态开展用工调查,多方发布用工信息,定期开展专场招聘,全年为企业招募人员350人次, “用工难”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唱响劳动和谐歌

  权有所维,劳有所得。该局扎实推进劳动监察“两网化”建设,与住建、公安、总工会等部门建立协调处理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长效机制,联合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处理农民工集中讨薪案件115起,清欠农民工工资4417万元。

  深入推进实施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计划,推行劳动合同示范文本,完善劳动合同备案制度,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94%,已建工会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100%。

  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和工伤认定工作,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和工伤认定结案率均为100%。

  夯实便民服务之基

  加强基层平台建设,规范化建设乡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31个,村(社区)服务站549个,落实专(兼)职基层服务人员580名,实现基层平台县、乡(镇)、村(社区)全覆盖。

  下移工作重心,前移服务阵地,将就业促进、社会保险、劳动维权三类项目的44项劳动和社会保障经办服务下沉至乡(镇)、村(社区),全县城乡居民能够就近、就地享受到规范、便捷、高效的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雷秀波)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