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胡家福:用好纪律戒尺坚持从严治警

2016年02月05日09:31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用好纪律戒尺坚持从严治警

全省公安机关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民警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把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管党治党的重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地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强化学习教育,夯实思想根基。学深悟透才能熟知牢记,入脑入心方能身体力行。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警种和全体民警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秉公执法人民公安为人民”主题教育,结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重点任务,认真制定学习宣传方案,积极采取扎实有效措施,迅速掀起学习的热潮。要组织全体党员民警逐章逐条学、逐字逐句研读,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民警进一步唤醒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意识,自觉践行《准则》中的“四个必须”和“八条规范”,坚定理想信念宗旨,真正把《条例》规定的“六大纪律”各项规定牢记于心,知道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知道底线在哪里,确保不触底线、不越红线。

二要强化领导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制度的生命力在于从严执行,执行的彻底性要靠领导引领。厅党委成员、各部门警种班子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用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和更实作风,带头学习贯彻好《准则》和《条例》,带头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保证把纪律和各项党内法规执行到位。要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反思。自觉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守住精神高地;加强党性修养,对党忠诚老实;增强敬畏意识,守住为官底线;坚持秉公用权,规范权力行使;培育良好家风,管好身边人员。广大党员民警要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在全省公安队伍中逐渐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风尚。

三要强化责任担当,推动贯彻执行。各级党组织要以坚强的党性和责任担当认真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通过认真落实和严格执行这两部党内法规,树立高尚道德情操,严明党的纪律戒尺,把党章权威立起来。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标准,绝不允许突破纪律底线。要坚持常态长效,抓好对民警工作时间以内到八小时以外、从“从警、用权”到“修身、齐家”的“全方位、全天候”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工作。要坚持抓早抓小,做到要求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常“咬耳朵”、勤“扯袖子”、早打招呼。要坚持严管厚爱,对违反纪律的行为敢于亮剑、敢于斗争,不当“老好人”,不怕得罪人,自觉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四要强化刚性问责,倒逼制度落实。要强化监督执纪,加大问责力度,通过强有力的问责追究倒逼各项制度落实。《条例》明确规定,党组织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或者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不良影响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直至留党察看处分。这条纪律为实施责任追究提供了明确具体的依据,必须严明起来,严格执行。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对民警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做到要求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遏制腐败蔓延势头,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小错抓起,动辄则咎,早发现早处置,以纪律从严治党,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的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少数。对违反纪律的行为,要刚性问责、敢于亮剑,努力营造人人知晓纪律、人人敬畏纪律、人人严守纪律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吉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莹、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