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广安迈入千亿俱乐部 今年主打“项目年”

2016年02月03日11:0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宏观经济下行新常态下,小平故里广安市逆势而上,在2015年底迈上了GDP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双千亿”台阶,成为全省“千亿俱乐部”成员。作为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全省唯一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将和南充、达州等川东北城市一起,共同擎起川东北经济区发展旗帜。

  抓项目促投资2016年GDP增长9%以上

  2015年12月12日,广安市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这次全市集中开工建设项目包括7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30亿元,项目涉及基础设施、现代产业、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大部分是投资亿元以上项目。这是广安全年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2015年广安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31.97亿元、增长23.1%,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以上。

  2016年,广安提出GDP增长9%以上,经济发展当前阶段,无论是稳增长还是抓投资,项目是支撑和基础。所以今年也被广安政府确定为“项目年”。

  据悉,2016年广安市计划实施重点项目建设606个,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00亿元以上。投资将围绕港前大道等192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广安利尔草铵膦等218个重大产业项目、龙女湖国际康养产业城等156个重大民生项目、官盛新区美好家园等40个重大棚户区改造以及房地产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

  “引进来”加“走出去”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2015年12月16日,作为川法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我省首个园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在岳池县的“广安市回乡创业园区”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3.36亿元,这是世界500强法国苏伊士环能集团进入四川市场的首个项目。目前广安已引进世界500强外资企业19家,累计引进外资4.1亿美元。

  今年广安要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大力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精准对接国家战略布局,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2211三年行动计划,鼓励一批成长型、潜力型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在能源资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工程建设等领域,与沿线国家、地区开展合作。

  日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和广安市政府签订战略协议,力争将岳池县打造成为全国“输变电之乡”。“岳池117万人口中,35万人长期在外务工,其中输变电建设人员10余万人,遍及科威特、孟加拉国等10余个国家,‘一带一路’绝大部分国家用电量与发达国家相距甚远,给我们带来很大机遇。”岳池县输变电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依托近年来崛起的华蓥电子信息、邻水机电等产业,广安将大力鼓励企业“走出去”。目前,广安国雅电子已在着力开拓“一带一路”市场;艾马仕科技小型农用微耕机产品已成功切入乌克兰、保加利亚等东欧市场;武胜安泰丝业也在谋划开拓南亚、西亚和中亚市场。( 刘虎)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