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双超”千亿 经济社会凸显新变化

2016年01月29日08:10    来源:四川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小平同志“一定要将广安建设好”的嘱托犹在耳边,不经意间,小平故里已发生巨变。

  看经济,建市18年后,广安从一个川东北“小弟”逆袭为“高富帅”,2015年广安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5.6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31.97亿元,双双破千亿,大跨步迈进四川“千亿俱乐部”,和南充、达州等川东北经济区“老大哥”一起,共同擎起川东北经济区发展旗帜。

  看城市,城在森林里,人在文明中。城区近50%的绿化率让广安斩获国家森林城市,不断提升的居民素质让广安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和四川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区的广安,在新型城镇化上后发赶超,潜力巨大。

  看交通,兰渝铁路将广安纳入成都两小时经济圈和重庆半小时经济圈;沪蓉、包茂、巴广渝、遂广等高速公路在广安交汇成网;通江达海的广安港已正式运行,80公里外的重庆江北机场和60公里外的南充机场是广安的空中走廊……水陆空铁立体式交通,构建起广安与成都、重庆、西安、兰州等西部城市的紧密联系,悄然连接起“一带一路”的合作伙伴。

  看民生,近年来广安将市级财政新增财力的70%以上投向民生领域,“十二五”期间民生总投入近600亿元,是“十一五”的近3倍,民生答卷温暖人心。

  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认为,广安近年来经济发展一直走在全省前列的秘诀就在于全面改革开放,“面向未来发展,我们更要坚持问题导向倒逼改革,打造成渝经济区开放高地,释放更多发展活力。”

  全面对外开放,广安已蓄势待发。

  广安市市长罗增斌表示,广安正在更高层次、更高领域构建全方位的开放格局,打造成渝经济区的开放高地:全市域融入重庆;以深圳为重点承接珠三角电子信息产业转移;以天津为核心“链”动京津冀;以国际友城为切口,与韩、法、俄经贸互动频繁,谋划建设中德(广安)产业园等园区……

  多点多极支撑,广安方兴未艾。2013年,借前锋区成立之际,广安大胆革新,打破原有发展格局,谋求形成更多经济增长点。3年后,广安已形成6个区市县、4个产业园区以及4家市属企业14个轮子支撑的多点多极发展格局,邻水和岳池都在冲刺200亿GDP,3年造就一座前锋区和广安区新城……“高富帅”的广安内生动力澎湃如潮,“6+4+4>14”的不等式效应逼人。

  改革创新试验,广安正大步向前。广安是四川改革创新的重地,作为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集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级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等荣耀于一身,先行先试,走在全省改革开放的前列。

  荣耀留在过去,未来更加可期。未来广安这块伟人故里必将迎来更好、更绿色的巨变。(文/大川)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