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赵乐际:以“三严三实”作风狠抓工作落实

2016年01月25日13:5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以“三严三实”作风狠抓工作落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近日在主持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并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服务大局、聚焦主业,改革创新、精准施策,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以“三严三实”作风狠抓工作落实。赵乐际同志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不仅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以此为行动指南而实施了一系列新实践、新探索、新创造,正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美好的新未来。“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狠抓落实,始终是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要求,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要义。

但以与党中央看齐的标准衡量,让好蓝图好政策挂在墙上、留在纸上、停在嘴上的不落实现象,仍然是一些地方和单位的突出问题。“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一幅横批为“谁来落实”的对联,对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让“落实”变“落空”的现象,讽刺得入木三分。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历史经验证明,不落实,再好的目标都是一纸空文;不落实,再宏伟的梦想都会成为空想。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反复强调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不抓落实,就是典型的不严不实。以问题为导向,“三严三实”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就是抓落实。

以“三严三实”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不仅对于组工干部,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同样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古人云: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抓落实,领导干部是关键,“说一千道一万,不如领导带头干”,领导干部是踏石有印、抓铁留痕地真抓,还是坐而论道、虚晃一枪地假抓,是对“三严三实”的最好检验。中央的重大决策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具体部署,领导干部如果做到了“三严三实”,工作落实就有了重要保证;反之,如果敷衍了事、做不到“三严三实”,工作落实必然会走样打折扣。因此,抓工作落实的程度也折射出“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的成效。落实落实,贵在实打实,容不得半点虚假和应付。因此,我们要一鼓作气,坚持从严从实、敬终如始,把“三严三实”教育成果体现在狠抓工作落实上。

“要有很强的责任意识,敢于负责、敢作敢为,党中央定下来的事情就一定抓好,使各项工作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央政治局当好“三严三实”表率、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经济新常态下,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党和国家事业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如何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在五大发展理念指引下开拓发展新境界,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道重大考题。“老大难老大难老大出面就不难”,无数实践都证明,领导带头真抓实干,再难、再复杂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破解阻碍决胜全面小康的各类难题,最根本的就是要以严和实的精神狠抓工作落实,把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各地的具体措施落到实处。

以“三严三实”作风狠抓工作落实,首先要有看齐意识。全党同志要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凡是中央已经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吃透精神,毫不含糊、坚定不移地抓好落实。决不容许口是心非、挑三拣四,决不容许我行我素、令行禁不止。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牢固树立看齐意识,是以“三严三实”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必要前提和保证。

以“三严三实”作风狠抓工作落实,还要有敢于担当的实干精神。“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我们的事业是一步一步干出来的。各级党员干部要在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前提下,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创造性地抓好工作落实,在攻坚克难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千招万招,不能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去落实就是“白条”。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向中央看齐,自觉作“三严三实”的表率,以“三严三实”作风检验工作落实,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不仅要干,更要干在实处、干出实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争当先锋。(叶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莹、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