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分享

习近平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并致辞

强调打造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

2016年01月18日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业仪式并致辞。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1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业仪式并致辞。这是习近平为亚投行标志物“点石成金”揭幕。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李伟红)1月16日上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业仪式并致辞,强调通过各成员国携手努力,亚投行一定能成为专业、高效、廉洁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增添新力量。

  习近平指出,2013年10月,中国提出筹建亚投行倡议,今天亚投行正式开业。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我们共同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各成员国表现了开放包容的合作姿态、共谋发展的务实行动、规范高效的专业精神。亚投行的成立,说明了一个道理:有志者事竟成。我们相信,面对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繁重任务,只要国际社会坚定信心、增进共识、合作共赢,我们不仅能够想做事,而且一定能够做成事。

  习近平强调,亚投行正式成立并开业,将有效增加亚洲地区基础设施投资,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进程,也有利于改善亚洲发展中成员国的投资环境,创造就业机会,提升中长期发展潜力,对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积极提振作用。亚投行正式成立并开业,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具有重大意义,顺应了世界经济格局调整演变的趋势,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我们期待,各成员国秉持团结合作精神,积极加大投入,推动亚投行尽早开展业务,尽快做大做强,壮大多边开发银行整体力量,为国际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指出,亚投行应该奉行开放的区域主义,同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相互补充,以其优势和特色给现有多边体系增添新活力,促进多边机构共同发展,努力成为一个互利共赢和专业高效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亚洲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巨大,新老机构可以通过多种形式的合作和良性竞争,提升多边开发机构对亚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贡献度。应该结合国际发展领域新趋势和发展中成员国多样化需求,创新业务模式和融资工具,帮助成员国开发更多高质量、低成本的基础设施项目,成为推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应该按照多边开发银行模式和原则运作,并充分借鉴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好的经验和做法,取长补短,高起点运作。

  习近平强调,中国是国际发展体系的积极参与者和受益者,也是建设性的贡献者。倡议成立亚投行,就是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推动完善现有国际经济体系、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建设性举动,有利于促进各方实现互利共赢。中国作为亚投行倡议方,将坚定不移支持其运营和发展。除按期缴纳股本金之外,还将向银行即将设立的项目准备特别基金出资5000万美元,用于支持欠发达成员国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准备。

  习近平指出,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时期开局之年,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亚洲和世界各国创造更多机遇,带来更多福祉。中国将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愿意同各方一道,推动亚投行早日投入运营、发挥作用。我们将继续欢迎包括亚投行在内的新老国际金融机构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习近平最后指出,亚投行是各成员国的亚投行,是促进地区和世界共同发展的亚投行。我们期待并坚信,通过各成员国携手努力,亚投行一定能成为专业、高效、廉洁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增添新力量。(致辞全文见第二版)

  域内代表韩国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部长柳一镐、域外代表卢森堡财政大臣格拉梅尼亚、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分别致辞。一致表示,亚投行正式开业是一件期待已久的历史性重大事件。它反映出世界经济格局的演变,表明了中国参与国际经济治理体系建设的积极意愿,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中国政府在筹建亚投行进程中表现出卓越的领导力。期待并相信亚投行将秉承开放、包容、创新、互利的精神,为促进亚洲地区乃至全球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贡献。

  亚投行57个创始成员国代表团团长共同按下标志亚投行正式启动的启动键后,习近平为亚投行标志物“点石成金”揭幕。标志物象征成员国期待亚投行不断创造点石成金的奇迹,推动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国务委员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17日 01 版)

(责编: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