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扬起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 宋涛

2016年01月12日11:09   

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每到马克思所说的“世界历史”中的全球性时刻,人类向何处去、世界往哪儿走的问题,就会摆在世人面前。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恐怖主义威胁、气候变化问题,同样的话题再次被提起。对此,中国的回答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党的十八大首倡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到最近提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三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六十余次论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真诚呼吁,更是中国为世界举起的一面旗帜。

旗帜就是方向。2015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70年前,为了世界和平与正义,各国同仇敌忾,谱写了生死与共的不朽诗篇。70年后,为了谋求发展,各国竞争加剧,但面对日益增加的全球性挑战,相互合作也空前加深,亟需奏响美美与共的华章。回顾2015年,国际金融危机仍在发酵,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低迷,动力不足、走势分化和内顾自保加重;主要力量围绕亚太、中东等战略要地既博弈又合作,恐怖主义、难民危机等非传统安全威胁上升,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层出不穷正在成为世界的新常态;国际力量对比趋于均衡,国际格局面临调整,围绕国际秩序构建和全球治理规则的制定,各国斗争与合作并存。面对经济、安全、治理方面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哪个群体可以独善其身,唯有同舟共济、立己达人,才能行稳致远、持续发展。

旗帜就是责任。中国不仅大力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且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引领,身体力行、积极推动。一年来,我们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敲响“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黄钟大吕;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等多边场合提出中国倡议、推出中国方案;成立“丝路基金”,创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宣布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加入联合国维和待命机制并组建8000人的维和待命部队,向非盟提供1亿美元无偿军事援助,提供600亿美元资金支持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积极参与热点问题解决等等。中国以实际行动承担着国际责任和义务,并首次将其写入“五年规划”,充分显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

旗帜就是力量。中国梦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中国人民愿与世界人民共同圆梦。我们高兴地看到,国际社会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愿意和中国一道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联合国大会通过以维护二战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为主旨的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决议,安理会两次一致通过打击恐怖主义的决议,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达成全面、均衡、有力度和有约束力的2020年后气候变化协议,伊朗核问题也取得历史性突破。当然,要建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绝非一日之功,更难凭一国之力,需要各国持续不断的共同努力。只有超越冷战思维、零和博弈和各种偏见的藩篱,坚持共商而不是独断、共建而不是强推、共享而不是单赢,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建立起来。

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前途命运已前所未有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中国需要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党的对外工作既是党的工作的一条重要战线,也是我国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对外工作在促进中国与世界相互了解方面有着自己的特色和优势。2016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前进方向;紧密结合中央对党的对外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认真履职尽责,承载时代担当;主动服务内外两个大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凝聚各方力量,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当代世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