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聚万众之志  发精准之力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蒋超良到吉林白城就脱贫攻坚任务进行对接并走访慰问

2016年01月06日09:3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聚万众之志 发精准之力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1月4日,省长蒋超良带队到脱贫攻坚包保片区白城市就脱贫攻坚进行任务对接,并赴脱贫攻坚包保村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和困难党员。图为蒋超良在大安市两家子镇同德村就精准扶贫进行调研。 本报记者焦淑满邹乃硕摄

新年伊始,在全省千个单位包村、万名干部包户、百万党员参与帮扶活动正式启动,全面拉开我省脱贫攻坚序幕之际,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长蒋超良冒寒风、踏冰雪,带领省级相关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脱贫攻坚包保片区白城市就脱贫攻坚任务进行对接,并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困难党员。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大战略思想,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引领,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对中央和我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再学习、再动员、再落实,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聚万众之志,发精准之力,扎实搞好对接服务和帮扶工作,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蒋超良首先来到大安市,召开包保片区任务对接会,听取了白城及大安市有关工作汇报,研究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蒋超良指出,白城市贫困人口规模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按照省委要求,白城市行动快、干劲足、措施实、基础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下一步,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坚定不移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一要深刻认识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大战略思想,准确领会和把握精神内涵,以科学的思维方法谋划推进工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职责,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工程,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课题,与推动发展、深化改革、惠及民生结合起来,全力以赴推进。完成好脱贫攻坚任务,是对每名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效的考验,是对领导发展能力的检验。二要着力在“精准”上下功夫。关键是实施精准摸底、精准识别、精准分类、精准施策。健全建档立卡标准体系,明确帮扶对象,完善审查、评议和公示等流程,做实基础工作。三要落实各项脱贫工作措施。用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切实加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危房改造,改善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四要搞好包保责任对接。压实包保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实现对贫困村、贫困户联系包保全覆盖。

加大考核力度,不脱贫不脱钩,推动包保任务真正落地。引导贫困地区牢固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思想,增强自我发展意识,激发自我脱贫内生动力。五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利用乡镇和村“两委”换届的契机,抓好基层队伍建设,选派一批高素质干部到扶贫一线建功立业,实现党建和扶贫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大安市两家子镇同德村是蒋超良省长的农村党建联系点和脱贫攻坚包保村。蒋超良先后来到贫困户刘志才、刘国顺、高佰有、汤国君和困难党员于庆水家中走访慰问。刘志才的儿子患先天性智力障碍,家中缺少劳动力。蒋超良一进屋,就关切地询问他的身体、生产生活安排、家庭收入情况。蒋超良鼓励刘志才,“你要鼓足勇气,积极开拓生产经营门路,通过发展畜牧养殖增加收入。相信有各级组织的帮助,加上自己的奋斗,你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75岁的贫困户于庆水是一名老党员,患有慢性疾病,日子过得紧。蒋超良与他一见面就亲切握手,唠起家常。于庆水说,自己是一名党员,不仅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致富,还要发挥带头作用。蒋超良高兴地说,困难党员脱贫带有示范效应,要争做致富的领头人。希望坚定信心,克服困难,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蒋超良还来到同德村村委会,考察了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逐册翻阅贫困户登记表、精准扶贫公示、村民代表大会民主评议纪录等,仔细了解动态管理、信息采集和监督考核等情况,称赞他们工作深入,抓得很细致。

之后,蒋超良在同德村村委会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党员、村民代表的发言。蒋超良指出,同德村脱贫致富信心足,村级班子坚强有力,干部精神状态好,服务意识、发展意识强,脱贫攻坚迈出了坚实步伐。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增强脱贫信心,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搞好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精心谋划扶贫项目,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完善便民服务大厅功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省领导陈伟根、王守臣、胡家福、姜有为、别胜学、薛康、赵吉光、张晓霈、王常松,省政府秘书长刘喜杰,省直有关部门、白城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记者王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