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自行车捎出37载“母子情” 让百岁孤老乐享四世同堂

2015年12月31日08:20   来源:中国文明网

原标题:自行车捎出37载“母子情” 让百岁孤老乐享四世同堂---中国文明网

洪照生是上海市松江区中山街道五龙居民区居民。在他的家里,有一段令人感动的“母子情”——现年百岁的沈曾静老太太与洪家没有血缘关系,却是家中的“老祖宗”。

“太太(对曾外祖母的称呼),吃饭了。”“太太,出门记得多穿点衣服。”在这个家庭里,辈分最高的沈曾静每天都乐呵呵地“领受”着小辈们的嘘寒问暖。没有子女,没有房子,如果没有洪照生,九旬的沈老太很可能会在敬老院里孤独终老。而沈曾静在洪家却过着“孤老不孤”的快乐生活。他们之间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带着好奇心,记者来到了位于松江的洪家。

洪家一家人四世同堂。图片来源:上海文明网

1.30多年前 他用自行车捎回“老母亲”

这是一幢小型别墅,主人洪照生今年72岁。这里住着一家四代人,包括30多年前他用自行车捎回来的“老母亲”沈曾静。记者踏入洪家时,夫妇俩正忙着为沈老太盛饭端菜,张罗着晚饭。因为洪照生的儿子、孙女回家晚,为了不让沈老太饿肚子,夫妇俩让她每天傍晚5时先吃饭,“年纪大了生活要有规律,吃饭要准时。”

“谢谢!”沈老太向夫妇俩表达谢意。“又来了,侬客气啥?”洪照生假装板起脸,手中不停地为老人夹菜。

沈曾静身材瘦小,视力、听力都很差,但思维清晰,口齿清楚,吃饭胃口也好。“我身体好,因为家人照顾得好。”沈老太听说记者来意,连忙竖起大拇指,乐呵呵地说道。一旁的洪照生顿时红了脸:“都是平常事,照顾家人是应该的。”

洪照生照顾老人用餐。图片来源:上海文明网

37年前,洪照生在佘山凤凰山中学当老师,那一年他35岁,学校新来了一位63岁的退休教师,就是现在的沈老太。

沈老太早年住在徐家汇的亲戚家,1958年到佘山当农村教师,1978年调至凤凰山中学。她一生未婚,孤独一人,平时都住在学校宿舍。每个周末,她回徐家汇,要从学校步行到佘山集镇,然后再坐公交到市区。

洪照生便主动提出用自行车捎她一程。一辆“永久”自行车,洪照生骑,沈老太坐在车后,慢悠悠晃到车站。之后的一年多,沈老太一直搭便车,周日从市区来,再由洪照生接回自家住一晚。

1979年,洪照生调离凤凰山中学,沈曾静仍常去他家。洪照生说:“农村人大方,熟络了就对人好。那时我母亲还在世,星期天就留她在我家住,她们聊天解闷。”

2.举家搬迁“接你一道去 一个不能少”

1983年,沈曾静正式退休,没有住房的她决定留在佘山。巧的是,洪家正准备盖新房,便为沈曾静多盖了一间。新房盖好后,沈老太就与他们全家一起生活,一住就是7年。

1990年,佘山盖起了敬老院,沈老太搬到敬老院住,但是洪照生全家依然惦念着沈老太,经常做些沈老太爱吃的饭菜,骑车给她送过去。逢年过节,还把她接到家里小住。到了2000年,洪照生家在佘山的房子拆迁,要举家搬到松江城区。沈老太得知后伤心落泪,“你们搬走后,路就更远了,也不能经常来看我了。”洪照生鼻子一酸:“房子要是够住,就接你一道去!”

洪照生与老人朝夕相处散步谈心。图片来源:上海文明网

洪照生说:“当时我不知道新房子有多大,结果一看,新家有6个大房间,自然没问题了。”

“如果动迁时分的房子不够,还会带上沈老太吗?”洪照生说不出答案,只说彼此依靠已经成了习惯:“我把她当自己母亲。我们全家人一起出去吃饭或办事,从来不留她一个人在家。我们不能丢下她。”

新房装修完,洪照生果然将沈老太接回,并为她安排了底楼一间明亮通风的屋子。这一住又是十几年。

3.许下承诺服侍一生 演绎传奇母子情

“要是没有他们,我哪能活到现在?”沈老太说。在这悉心照顾的十几年里,沈老太享受着四世同堂带来的家庭温暖——每天早上,晚辈们都会唤她“老太太,吃早饭啦”,并为她盛上热腾腾的粥饭。吃过中饭,阳光明媚,洪照生和家人会陪着沈老太在院子里散散步、聊聊天、拉拉家常,沈老太在洪照生一家的悉心照顾下,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过着她幸福的晚年生活。

她在家中“地位”很高,啥活儿也不用干,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小辈们天天都来看她、陪她说话。洪照生和孙女分别买来大字号的《三字经》和扑克牌给老人解闷,从事教育工作的儿子洪波每天都陪老人聊天、说话。

37年的感情,洪家早就把沈老太当成亲人了。相处久了,洪照生最了解沈曾静的生活习惯。

全家人为老人过百岁生日。图片来源:上海文明网

老人喜欢暖和,洪照生给她垫4层床褥、盖2层厚被子,床褥隔天就拿出去晒太阳。老人喜欢吃甜食,洪照生的老伴特地把粥煮厚,加糖,再入锅炒一下,带点焦香,再端到老太太房里。沈老太爱吃羊肉,而洪家没人爱吃,出去吃饭时洪照生总会叫上一道羊肉,打包带给沈老太独享。沈老太喜欢散步,洪照生的儿媳妇常常挽着她一路逛,直到天黑才回家……

沈曾静每月退休工资2700元,她掏出900元“伙食费”贴给洪照生。洪照生悄悄说:“我每月退休工资近4000元,还有儿子、女儿给我钱,要她的钱干嘛?收下来装装样子,哄她开心,转手再还给她呗。”

洪照生学过木工、电工,沈老太的房间里到处是他的“杰作”:为方便老人晚上起夜,他自己做了一盏床头灯,灯罩是黄颜色的,光线柔和不刺眼;床头装上两个开关,一个控制床头灯,一个控制收音机。

有一天夜里,沈老太突然血压升高,洪照生立即让女婿开车送老人去医院。随后半月,老洪夫妇亲奉床边,陪沈曾静拍片、验血、化验。沈老太说:“我年纪这么大了,总有一天要‘走’的,不想麻烦你们了。”洪照生赶紧安慰:“既然一起生活,我们就把你当母亲一样对待。”洪照生的一番话,朴实无华。但这个一生的承诺,早已让沈老太泪流满面。

“我母亲生前一直教育我尊老,我妻子从小就是个孤儿,家里对我的决定都很支持。我妻子比我还了解老太太的脾气!”洪照生说。儿子洪波则将家庭的决定看作一份荣誉,“能让自己的孩子在成长中耳濡目染父母亲、爷爷奶奶的言传身教,这比什么财富都珍贵!”

(本网根据《洪照生:30余载传奇“母子情”百岁孤老乐享四世同堂》 、《中国好人榜——洪照生》等稿件综合,感谢上海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孟子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爱老、养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洪照生几十年如一日地照顾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用质朴的行动诠释着大爱无言的真谛。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像洪照生一样献出一份爱,这个世界一定会更加温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