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孙志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按照省委部署全力做好明年经济工作

2015年12月25日15:33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孙志刚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按照省委部署全力做好明年经济工作

12月24日上午,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孙志刚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省委常委会议精神,研究明年经济发展相关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经济工作的要求部署,振奋精神,开动脑筋,奋力拼搏,以创新的思维和超常规的举措,全力保持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确保“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良好开局。

孙志刚指出,今年以来,我省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存在的困难不容低估,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各地各部门要坚定信心,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设定目标,紧紧抓住国家转方式调结构重要窗口期和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机遇,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实打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孙志刚强调,要全力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扶贫开发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抓住用好国家“补短板”的重大历史机遇,努力争取中央、兄弟省区市和各类企业的更大支持,通过脱贫攻坚促进各项工作上台阶。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一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力度,把易地扶贫搬迁与推进新型城镇化有机结合起来,既帮助搬迁群众脱贫致富,又有效化解房地产库存;抓好产业扶贫,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不断完善和创新组织形式,更好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要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大力发展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在智能终端、电子商务、呼叫服务、软件及信息服务等领域培育壮大一批领军型企业,加快引进一批优强企业,推动全省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突飞猛进、做大做强。要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每个行业、每个企业都要从大数据、“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中找到发展新空间,用先进信息技术对煤、电、化工等传统产业和服务业进行改造提升,推动生产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提高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坚持“一企一策”,采取具体可行办法,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等工作。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积极培育创新主体,出台更加灵活有效的政策措施,鼓励和推动科研人员、高校教师和学生、农民等开展创新创业,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融入全社会各领域各环节;大力提升创新能力和素质,加快培育一批创新主体,形成一批创新成果,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的专业化、规范化、组织化程度,提高人力资源素质,切实增强市场竞争能力。要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进一步加大对脱贫攻坚、交通和水利基础设施、特色产业、民生工程等领域的投资力度,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推动更多大企业、大项目在贵州落地。要扎实抓好财政金融工作,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创新支出办法,整合用好各项资金保民生、促发展;强化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加强财源建设,有效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进一步加大金融对产业、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小微企业等的支持力度,切实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孙志刚要求,要精心谋划做好“山地”文章。加快推进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加强城镇地上地下硬件建设,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抓紧制定户籍人口城镇化实施方案,推动部分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和在城镇有稳定就业岗位、有稳定住所的农民工落户。要着力推进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进一步丰富内涵、查找差距、突出特色、明确抓手,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茶叶、精品水果、中药材、蔬菜、养殖等特色产业,做大规模、做强品牌,把盆景做成风景。要大力发展山地旅游,深入挖掘山地旅游业态,丰富旅游生态和人文内涵,发挥全域旅游资源优势,全力打造以“多彩贵州·山地公园”为品牌的世界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山地旅游大省。 (记者 马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