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外媒参考

海外舆论关注中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举措

2015年11月30日07: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海外舆论对中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大举措予以高度关注,普遍认为中国国防和军队改革举措的有效落实将提升军队的战斗力和效率,并期待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强调,深化国防与军队改革,要着眼于贯彻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要求,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

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改革借鉴了国际先进经验,在开放的理念指引下,将世界发达国家的经验都吸收进来,是一次真正与国际接轨的改革。

印度战略分析家、退役海军准将巴克萨尔认为,这一军队改革计划将使中国军队更快实现现代化,并将原来各兵种作战能力合为一体,更加灵活主动地适应国防需要,应对新时期安全挑战。中国的国防和军队改革对印度也有启迪作用。

斯里兰卡财政部长高级顾问、斯里兰卡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阿桑加·阿贝亚古纳塞克拉认为,在未来5年内,中国有望从改革中获得具体成果,一系列针对军队领导力和指挥体系的改革将获得巨大突破。这是中国为进一步提高军事实力和国家地位迈出的必要一步。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深化国防与军队改革,要着眼于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抓住治权这个关键,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海外舆论认为,从严治军对提高中国军队的战斗力大有裨益。

墨西哥学院政治系教授、东亚问题专家奥古斯丁认为,进一步加大军队的反腐力度是从严治军新的体现,也是提升中国军队战斗力的重要保障。

智利战争学院院长克里斯蒂安·玻利瓦尔表示,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有利于进一步清除和打击军队中的腐败行为,未来建设一支战斗力更强大的军队。他还期待,改革后的中国军队可以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说,深化国防与军队改革,要着眼于打造精锐作战力量,优化规模结构和部队编成,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

哥斯达黎加前外贸部长、前驻华大使马尔科·鲁伊斯认为,裁减军队员额的决定符合中国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原则。

俄罗斯媒体和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在裁减军队人员数量的同时,将更加注重军队建设的质量。中国将在优化部队结构、提高军队战斗力、增强兵员素质等方面着力,打造精锐作战力量。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院主任哈立德·拉赫曼说,当一个国家裁军时,裁减后的军力会更有效、更现代化,中国军队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国防和军队改革将强化中央军委对军队的统一领导,这将有助于中国领导层形成统一的国家安全政策。

俄罗斯专家分析,国防和军队改革将大大强化中央军委对各军区、各军种的统一协调、指挥和管理,并有利于现代化武器装备的有效使用。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说,中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计划,凸显出中国推动军队改革的广度,标志着中国军队将重点从传统陆军转向更加灵活、更有凝聚力的队伍又迈出重大一步。

路透社、日本共同社、《产经新闻》、《东京新闻》等海外媒体均及时报道了中国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消息,认为中国军队改革的目的在于,增强军队战斗力,改善军队的质量和效能。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说,中国军队的改革与中国的战略关注点与时俱进。中国有了一支更有效、更透明、更国际化的军队,能够更好地与其他国家进行国际合作,从而增进互信并维持国际秩序。另外,中国也更有能力派出维和部队,开展维和行动及打击恐怖主义。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陈鹏、张熠柠、冷彤、党琦、钱泳文、任瑞恩、包雪琳、吴强、杨梅菊)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30日 03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