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机器人会否抢了真人“饭碗”

记者 邱海峰

2015年11月25日09: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徐骏作(新华社发)

正在北京召开的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国际机器人联盟主席阿尔图罗·巴隆切里,这位和机器人打了30多年交道的从业者“坚定地”认为,无论中国还是全球其他国家,都将不可避免地迎来一个崭新的机器人时代,也许在不久的将来,那些科幻电影里“遥不可及”的机器人就会走进现实。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已经势不可挡,人们开始担心机器人会否抢走真人的“饭碗”?

中国连续两年成全球最大机器人市场

虽然“年轻”,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却成绩斐然。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4年世界机器人市场维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2014年全球销售的工业机器人已达到23万个。目前,全世界工厂内上岗的机器人超过了150万个,未来3年这个数字将可能增加到230万。

在世界机器人市场发展的同时,中国机器人市场的发展尤其受到关注。2009年至2014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平均增速达到了58.9% ,2014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售量约占全球销量1/4,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最大机器人市场。

数据可观,应用也很广泛。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指出,这几年国产机器人发展有很大的进步,过去大约一半左右的机器人是用在汽车行业,现在已经突破了这个界限,在电子信息行业等其他工业行业里都开始得到普及和应用。

“机器人产业在我国发展能够如此迅猛,得益于需求与供给两方面因素。就需求而言,我国开始进入老龄化阶段,劳动力供给相对短缺,此前依赖的人口红利正在弱化,因此生产、生活都对机器人产生了需求;从供给方面来看,我国传统制造业陷入困境,而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恰好可以推动制造业的升级发展。总体而言,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前景十分可观。”经济学家赵晓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扫地机器人淘宝热销

工业机器人发展迅速,真人“饭碗”怎么保?英国一家媒体报道:不会喊累、不用休假,还越来越聪明的机器人,在20年内可能取代英美两国近五成的就业人口,也就是约有1亿人的工作即将受到威胁,光是想象就令人担忧!对此,机器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曲道奎指出,目前绝大多数的工业机器人只能做程序化、规定性的工作,而高科技的一些工作,大多机器人还无法完成。专家指出,目前的人工智能,还处在初级阶段,在精度等问题上,还需要人来校准。但尽管初级,仍受到市场欢迎,今年“双11”,一款扫地机器人的热卖就是例证,它的销售额甚至超过了现在风行一时的小米手机和创维电视。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机械处处长王建宇表示,我国将推动基础研发。在零部件的提升上,将注重标准的建立,不断提升应用的普及度,通过试点示范摸索出成功的经验,结合标准检测、认证制度,既要推动发展,同时也要规范竞争。

不必担心机器人取代人

随着机器人产业的不断发展,机器人与我们生产、生活的联系将会越来越紧密。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赵杰指出,不久的将来,机器人将会活动在每个人的身边。

未来机器人将向何处发展?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高骏晓表示,毋庸置疑,服务机器人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国际机器人联盟主席巴隆切里表示,家政服务机器人、娱乐机器人、残疾人服务机器人等都是非常重要的服务机器人类别,而安保、医疗、清洁、水下等专业服务机器人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苗圩指出,机器人的发展也预示着劳动力的培训越来越重要,干简单劳动的劳动力找工作会变得困难,懂得软件、计算机的劳动力需求会逐渐增加,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方面的工作。

“我们不应该过分担心机器人取代人的问题,首先,机器人的发展会进一步解放人类,人可以从事具有更高价值的工作;其次,机器人的发展在中国还处于初始阶段,这对于大多数工作者来说并不构成工作竞争的威胁;再者,人与机器人各有优势,双方应该取长补短、加强合作,从而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赵晓说。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