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15京津冀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开幕 赵克志出席

2015年11月21日13:34   来源:河北日报数字报

原标题:分工合作 协同发展 “2015京津冀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开幕 赵克志出席 苗圩张庆伟等讲话

11月20日上午,“2015京津冀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在石家庄拉开帷幕。省委书记赵克志出席开幕式。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省长张庆伟、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等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省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范照兵,副省长姜德果等出席会议。副省长张杰辉主持开幕式。

对接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政府、天津市政府、河北省政府共同主办,以“分工合作、协同发展”为主题,围绕加强区域产业合作,就京津冀区域整体功能定位、三省(市)功能定位及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布局、产业分工等开展交流、探讨。

苗圩在讲话中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和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河北与北京、天津开展产业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承接地。要让研发、设计、物流、生产、配套服务等不同功能在京津冀地区合理布局,将京津冀地区建设成为一个生态系统健全、配套体系完善、比较优势突出的产业发展高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打破行政壁垒和地区分割、实现优势互补,在破解影响协同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上探索新路径、新方法。要通过产业转移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加快产业一体化进程,在产业对接、企业对接和技术对接等方面为我国其他地区产业协同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努力将京津冀地区打造成我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张庆伟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2·26”重要讲话发表以来,在工信部等国家部委的指导下,河北主动对接京津,全力推动产业等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一批合作项目开工建设,一批合作园区顺利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河北“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其中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是重中之重。打造这一试验区,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以产业一体化为引领,推动京津冀三地产业融合对接,实现产业提质增效升级:一是把“创新”作为京津冀产业对接发展的第一动力,共建一批高水平实验室、科技创新园区、研发中心和技术创新联盟,开展产业技术联合攻关,带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二是把“协调”作为京津冀产业对接发展的内在要求,发挥京津冀三地的比较优势,避免同质竞争、实现错位发展;三是把“绿色”作为京津冀产业对接发展的战略方向,以生态约束倒逼产业转移升级,以产业转移升级促进生态改善;四是把“开放”作为京津冀产业对接发展的根本途径,以开放促发展、以合作促协同;五是把“共享”作为京津冀产业对接发展的最终目的,实现企业得利益,群众得实惠,区域得发展。

隋振江在讲话中说,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对调整优化北京经济结构和空间布局,充分发挥北京科技创新优势的辐射带动作用,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推动三地产业整体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市及相关部门将以更加积极有为的姿态,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推动京津冀产业协作,让北京产业资源最大限度地辐射到津冀,实现合作共赢、协同发展。

阎庆民在讲话中说,制造业是支撑天津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天津将以此次对接活动为契机,围绕功能定位,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以先进制造为支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研发转化为先导,坚持高端引领、创新驱动、智能转型、融合发展、质效为先等原则,努力打造研发制造能力强大、产业链占据高端、辐射带动作用显著的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赵克志、苗圩、张庆伟、冯飞、隋振江、阎庆民共同启动开幕仪式。与会领导共同见证系列项目签约。 (记者王玉亮、庞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