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

陈敏尔:理想信念高于天 纪律规矩是底线

2015年11月09日09: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部重要党内法规,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彰显了中央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坚定决心,体现了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的有机结合,实现了党内法规建设的与时俱进,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制度保障。我们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确保党规党纪落地生根,不断巩固良好的政治生态。

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

理想信念高于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王岐山同志讲,全面从严治党,光靠纪律是守不住的,必须立根固本,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努力解决好“不想”的问题。《准则》重申关于理想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传统作风、高尚情操等“四个必须”的原则要求,并将落脚点放在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只有保持理想信念宗旨的坚定清醒,才能立得住脚跟、稳得住心神、受得住考验,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通过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来坚守理想信念宗旨。只有从思想上理论上真正把信仰搞明白,这种信仰才是坚定的。要加强理论学习,尤其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总书记讲话中明确方向、掌握方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通过运用正反典型来坚守理想信念宗旨。用《准则》强化自律立德,以先进典型作榜样,向先辈先进看齐;用《条例》强化他律立规,以反面典型作警示,明确不可触碰的“底线”。最近,我们从贵州近年来查处的厅级以下干部案例中选取54个案例,组织编印《镜鉴——贵州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警示录》一书,让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通过严格党内生活来坚守理想信念宗旨。党性和理想信念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通过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唤醒广大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进一步推进从严管党治党常态化

党员干部“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管理干部。《准则》和《条例》提供了从严从实管党治党的“尺子”。我们将以《准则》和《条例》为准绳,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的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少数。

让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成为自觉。讲规矩,首先要讲政治规矩;守纪律,首先要守政治纪律。面对考验,要始终相信中央、依靠中央,听从中央指挥、服从中央号令。要对照《准则》和《条例》要求,引导党员干部深查细照“七个有之”,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八个决不允许”,推动讲政治、守纪律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让尊崇党章成为习惯。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准则》和《条例》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坚持把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的过程作为贯彻落实党章的过程,全面落实党章的廉洁自律要求和纪律要求,特别是紧扣“六大纪律”严明党纪戒尺,真正把党章权威立起来。让干部约谈成为制度。开展干部约谈,是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重要体现,也是对干部的关心爱护。约谈就是机会,严管就是真爱。坚持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作为开展“大约谈、大宣传、大培训”的重要内容,让干部把问题讲清楚、改过来。今年以来,贵州省委“五人小组”带头约谈省管干部,各级党委“五人小组”和各单位党组(党委)有关领导也开展了约谈,及时教育挽救了一批问题党员干部,形成了有力震慑。让民生监督成为常态。《条例》将违反群众纪律的行为单设一类,为深入推进民生监督工作提供了精准指导。目前,我们已在全省设立1482个民生监督组,实现对所有乡镇、街道、社区的全覆盖。我们将按照《条例》细化监督内容,持续开展民生监督工作,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力度,真正把责任落实到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让巡视监督成为“利剑”。坚持把贯彻《准则》和《条例》与贯彻《巡视工作条例》结合起来,紧扣“六大纪律”,深化“四个着力”,突出问题导向,让顶风违纪者“长记性”,让心存侥幸者“收住手”,形成党内监督的强大合力。让严肃问责成为利器。责任追究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利器。话说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坚持“一岗双责”“一案双查”,把贯彻《准则》和《条例》与落实“两个责任”清单结合起来,对贯彻落实不力、管党治党不严的严肃追责,对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

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进一步扎紧“制度铁笼”和“数据铁笼”

为政之道,行治修制。《准则》是内化于心的道德自律,树立了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条例》是外化于行的刚性约束,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两者内外兼修,进一步扎紧了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

我们将立足贵州实际,把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与推动管党治党制度创新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完善“制度铁笼”和“数据铁笼”,共同发力,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打造“制度铁笼”方面,重点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推进减政、减负、减支“三减”,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三张清单”,打造省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和电子政务云“三个平台”,建立健全从严管理干部目标管理、岗位责任、激励保障和惩戒约束“四位一体”机制,做到有权不能任性。在打造“数据铁笼”方面,重点是依托大数据产业优势和云平台系统,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实现权力运行全程电子化、处处留“痕迹”,切实做到“人在干、云在算、天在看”。我省贵阳市正在积极实施“数据铁笼”行动计划,促进干部从“不敢腐”向“不能腐”转变。

(作者为贵州省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09日 11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