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大国频访 多元力量博弈中亚

记者 严 瑜

2015年11月05日09: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美国国务卿克里(左三)会见中亚五国外长。
  来源:观察者网

图为印度总理莫迪(左)与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
  来源:参考消息网

最近以来,中亚五国(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正在习惯一种新的“常态”,那就是众多世界性大国或地区性大国的政要纷纷来访,并一次走遍这些国家。在这份政要名单中,至少已经包括美国国务卿克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及印度总理莫迪。

位于欧亚大陆腹地的中亚,近来为何能够吸引如此多大国多年未有的高规格来访?

“组团”遍访五国

10月28日至11月3日,美国国务卿克里高效遍访中亚五国,这不仅是其上任以来的第一次,而且在美国历任国务卿外访中也从未出现。

克里此行的重头戏,是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与中亚五国外长共同举行“C5+1”(中亚五国+美国)机制对话。据悉,这一对话尚属首次,核心议题是近来火热的地区局势和安全问题。

会后,美国政府还宣布了在经济、气候、教育等领域向中亚国家提供援助的一系列新计划,显示出与该地区加强联系的诚意。

近半年来,将视线聚焦中亚的不只美国一家。

就在刚刚过去的10月末,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带领着一支规模不小的企业代表团,对中亚五国进行了“旋风式”访问,这也是日本领导人9年来首次到访中亚。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此次访问推动了总额超过2.2万亿日元的订单项目取得进展。此外,安倍还承诺,今后5年将向中亚各国提供250亿美元的发展援助资金。

而在更早的7月,印度总理莫迪在去俄罗斯参加上合组织峰会以及金砖国家峰会之前,也“顺道”访问了中亚五国。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莫迪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我对这一地区全部5个国家的访问,表明我们对与中亚的关系发展到新高度的重视程度。”

“示好”背后的考量

“苏联解体之后,中亚地区历来都是世界性大国以及地区性大国关注的热点。”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研究员邢广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中亚为各大国所青睐,与其重要的地缘政治位置、丰富的能源资源密不可分。

中亚地处欧亚大陆的中心地带,因天然气储量丰富被誉为“第二个中东”。在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看来,这一地区堪称“欧亚大陆的巴尔干”。无论是美国、日本还是印度,在这一地区加紧活动,实际都是希望在这片“必争之地”增强影响,抢得先手。

当然,相似的行动背后有着各国各自的战略考量。

“乌克兰危机之后,俄罗斯竭力推动欧亚经济联盟这个地区一体化组织,在中亚地区加快一体化步伐,这是美国不愿看到的局面。”邢广程指出,过去几年,由于阿富汗战争的失利,美国在中亚地区的影响有所削弱,近来其准备投入更多气力,增强在这一地区的存在感。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专家卡赞采夫也认为,区别于此前因为阿富汗问题而关注中亚,美国此次意在对抗俄罗斯在这一地区不断扩大的影响力。

此外,面对动荡不安的中东局势以及异军突起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美国也急需加强同邻近的中亚国家的合作,寻求反恐和地区安全的出路。“与中亚地区加强联系,将对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反恐活动起到提供情报、协调政策等辅助作用。”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说。

而对日本、印度来说,中亚地区同样有其特殊的吸引力。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指出,日本更为看重的是中亚地区的市场、能源和矿产资源,而印度则将中亚视作与巴基斯坦竞争的战略后方,一直十分重视与这一地区的联系。印度《第一邮报》网站认为,印度还希望与中亚地区国家深化关系,寻求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安全。

事实上,在这些大国主动示好的同时,中亚各国本身也有着寻求外交多元化的意向。“除了与俄罗斯保持传统的密切关系之外,中亚国家也希望通过与不同大国的交流互动,获得最大的本国利益。”邢广程说。

中亚国家意在“平衡”

有分析认为,在目前乌克兰、叙利亚等诸多地区热点问题悬而未决的形势下,美、日、印等国转而调整或强化中亚政策,或将带来中亚棋局的新变动。而在相互较劲的各方力量中,关系持续走冷的美国与俄罗斯是一组最难以忽视的对手。

“美国在中亚地区的存在感越强,对俄罗斯在该地区影响力的削弱就越大。因为两国在该地区的合作意向很弱,竞争意识却很强,双方都试图在战略层面遏制对方。”邢广程认为,克里此次中亚之行表明,未来一段时间,中亚将成为美俄之间新的博弈场,双方将再次展开激烈的竞争。

乌兹别克斯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去年年底,普京访问乌兹别克斯坦,不仅表示将加大对乌的投资和贷款援助,还一笔购销了乌欠俄的8.65亿美元债务。美国随即也开出诱人“礼单”。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美国方面今年8月表示,已完成对乌328辆装甲车的无偿供应。

不过,时殷弘认为,美国目前在中亚并不存在特别重要或非常紧迫的利益,而且其尚未从中东泥潭脱身,美国只是希望在中亚地区保持已有影响,短期内并不会将此作为优先的战略选择。

无论如何,毋庸置疑的是,相比过去,中亚地区正被越来越多的目光所关注。面对来自各方的橄榄枝,中亚各国又将何去何从?

哈萨克斯坦官方媒体日前刊文称,中亚国家始终奉行“平衡外交政策”,对于美国加大影响力的努力,从平衡其他国家已有势力的角度,持相对欢迎的态度。

“中亚国家采取的,一个是外交平衡,一个是利益均沾。谁给的好处多,就和谁合作。”杨恕认为,中亚地区一直存在的多元力量博弈的格局还将继续,而对于有意争夺在这一地区影响力的各国来说,究竟谁能占得上风,拼的还是国家实力和政策方式。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