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十三五之歌”引海内外关注——走进“复兴路上工作室”

记者 柴逸扉

2015年11月05日09: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视频中的画面

 

“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哦耶,十三五”,“要了解中国的下一步,你最好关注十三五,十三五,十三五”……饶舌的中英文歌词,类似欧美乡村音乐的曲风,让这首包含着怎样制定十三五规划这样宏大主题的歌曲一发布便迅速走红,成为红色主题的“网络神曲”。

而这首歌和MV的创作团队便是神秘的“复兴路上工作室”。这已经是他们发布的第十个有关中国政治主题的短片了。他们是什么样的人?他们如何创作这些短片?为什么要创作这些短片?带着问题,记者带你去“复兴路上工作室”一探究竟。

复兴路上的神秘团队

“复兴路上工作室”坐落于北京复兴路,这个团队的成员都很年轻、思维开阔、充满活力。

“事实上,我们能够走到一起创作,原因就是大家都有一颗热情的心,希望把中国什么样,为什么?用活泼有趣的方式介绍给外国人。”

采访中,团队的一位成员表示,由于业务需要,他们会接触外国客人。而外国客人对中国的各种问题很难让他们用文字材料解释得透彻,所以就希望找到影片这样的活泼方式向他们作展示。

虽然这是一个涉及传媒的工作,但这些成员却有五花八门的学科背景:广播电视、哲学、国际政治、外语、数学……多元的知识来源让他们更能产生头脑风暴,创新作品形式。

“十三五之歌”的魔力

“听这首歌会有一种着魔的感觉,越听越想听”、“影片很欢快,能一直让我发笑”……这是“十三五之歌”在推特推出后部分国外网友的留言。据统计,自歌曲上线后,油管(YouTube)上的相关访问量已达到数十万。CNN、路透社、法新社、塔斯社、《泰晤士报》……这些国外知名媒体都关注了这首歌。

而在国内,优酷网首发后也迅速走红,腾讯网上线这首歌5小时便达到300万的点击量,一天时间就突破了1000万。而在QQ音乐上,这首“十三五之歌”也已被收录,标注为“热播的网络歌曲”。“虽然有预期会火,但是没想到能这么火。”团队的一位成员激动地告诉记者。

“这首歌是我们几个和制作团队合作的成果。他们不仅在制作方面经验丰富,有人平时也在酒吧有过驻唱的经验。工作室还专门让他们带着吉他来试唱,发现效果真的不错。”

喜闻乐见的中国style

2013年,“复兴路上工作室”推出了第一个片子《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片子将国家领导人以卡通形象在网络媒体上展现,活泼的动画向外界展示了不同国家的领导人如何产生,在中国如果要成为国家元首需要经过怎样的历练等内容。

此后,“复兴路上工作室”还陆续推出“跟着大大走”之博鳌篇、万隆篇、巴基斯坦篇、俄罗斯篇、上合&金砖篇、美国篇、英国篇等。“每一个片子在推出前,我们都请专业的第三方公司进行了市场调研,了解他们对中国怎么看,了解中国多少,然后有针对性地制作影片。”

这位受访的成员表示,以美国篇为例,第三方公司经过调研后,选择在美国当地有较好口碑的中国制造、中国投资等内容进行拍摄。因为就像片子里的人物说的那样,中国企业的到来让他们有了工作、中国产品丰富了他们的生活。“那些话都是他们发自内心说出来的,我们并没有作预先设计。”

“这些内容最终能火,我想主要是因为大家都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形式。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对这一方面做一些小小的努力和尝试改变。”面对记者的提问,“复兴路上工作室”的成员这样说道。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