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台湾学者:两岸领导人会面为两岸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5年11月05日17:2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台湾学者:两岸领导人会面为两岸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

经两岸有关方面协商,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将于11月7日在新加坡会面。台湾社会各界对此高度关注。台湾学者在接受新华社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会面具有历史性意义,必被历史所铭记,也将为两岸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和活水。

这次会面将是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面。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邵宗海对记者表示,会面具有历史性意义,将两岸关系提升到领导人直接交流沟通的层次,为以后两岸关系发展铺就了一条平顺之路,必将被历史所铭记。

经双方商定,此次会面双方以两岸领导人身份和名义举行、见面时互称“先生”。邵宗海认为,这体现了双方在一个中国框架前提下的互谅互信,是两岸关系发展的一大步。这种互信,源于过去7年多来两岸和平发展的积累和沉淀。这次会面,又将有利于两岸双方进一步增进互信。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认为,这次会面是1949年以来两岸关系发展史上最重大的一件事,“对两岸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他说,60多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经历过风风雨雨,但近年来两岸两会恢复制度性商谈、国台办和台湾方面陆委会建立联系沟通机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产生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这次两岸领导人会面,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张五岳认为,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又来到重要时刻,7年多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要不要继续巩固、深化,并使之不可逆转,双方怎样增进互信,这些问题将在这次两岸领导人会面中得到解答。他说,相信这次会面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重要基础,并注入新动能和活水。

此次会面将在1993年“汪辜会谈”的举办地新加坡举行,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认为,这具有重要意义,表明“九二共识”仍是两岸双方共同坚持的政治基础,为两岸继续坚持和维护“九二共识”,为两岸和平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他说,这次会面也是对两岸和平发展成果的巩固和深化,两岸人民应该会对会面非常赞赏,“希望双方诚心诚意维护和进一步推动两岸和平发展”。(新华网台北11月5日电 记者吴济海、李寒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