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走在建设精神家园的前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中的“华县经验”

2015年11月01日11:3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走在建设精神家园的前列

作为全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县,一年多来,华县以吴家社区为开路先锋,以“双百分考核”为制度保障,以道德讲堂等为传播平台,以“好人工程”为价值标杆,全党动手,全民参与,全县融入,凝神聚力,共建社会主义的精神家园,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可供复制的“华县经验”。

“双百分考核”——软任务干成硬指标

“富强立国本,民主献真言……”在华县杏林镇朝阳社区采访中,忽闻一段朗朗上口的旋律,正找喇叭时,却瞥见一位工作人员去接电话。社区主任徐满龙告诉记者,社区固定电话和工作人员的手机铃声都已设置成了核心价值观主题彩铃。这一幕,成了华县核心价值观践行中留给记者的生动影像。

今年以来,在杏林镇7500余平方米核心价值观宣传墙画的映照下,朝阳移民社区自行投入100余万元,围绕核心价值观对社区进行了整体改造,建起了“新24孝”宣传栏,办起了“善行义举”榜。居民也有了自己的文化广场,使朝阳移民社区成了核心价值观的主题示范社区。包联干部、杏林镇武装部部长王冲告诉记者,“目前进行了4期的好人推选,已选出好村医、好邮递员、好公婆、好媳妇等11人,月底前将进行集中表彰。”

去年10月,吴家社区被确定为全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试点社区,随后“吴家模式”在华县大小村落、社区开始了全面复制和推广,华县也被确定为全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县。

为当好全省的领头羊,真正培育和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县上多次派人到北京、西安、哈尔滨、宁波、张家港等地考察,成立了以县委书记杨森明为组长的7个工作组,在对各镇、部门年度经济社会目标考核的基础上,建立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分考核体系”,将其纳入干部选拔、评优树模、末位淘汰等各项考核,实行“一票否决”。这一举措不仅创全国之先,而且也使活动深入到日常工作中去,将软任务干成了硬指标。

华县干部群众之所以能够“入眼、入耳、入脑、入心”践行核心价值观,除了全民参与、全县融入及宣传全覆盖,“双百分考核制度”是他们最重要的经验。

据了解,百分考核体系先由各镇各部门自我打分,考核办再综合年终日常考核总计进行审核认证。对价值观评定低于80分的单位,将取消其他评优资格。“自我打分也等于诚信测评,是检验践行价值观的一个好办法。到目前没有人弄虚作假”,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宁自信地说,华县已将“双轨制”考核转化为长效化机制,通过汇报、检查、暗访、小结、评比等办法把“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前半年考核结果公布后,一位连年先进的镇党委书记因为精神文明工作的薄弱,考核成绩后退了一大截,因此发出“单条腿走路行不通了”的感叹。

全域覆盖——无处不在的心灵鸡汤

为了让群众深切领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所在,华县组建了各级道德讲堂,还邀请中共党校洪向华教授对全县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专题辅导,将“24字”通过粮食字画、皮影戏、剪纸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文化主题公园、公交车站、村镇文化活动室、学校等地一一展出。在农村,则充分借助群众参与性强的“红白理事会”向大家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群众搭台,政府唱戏”。传统美德和现代的新风尚就这样于潜移默化中植入人们的心田。

在县委书记杨森明看来,“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必须落细、落小、落实,做到全面开花和全领域覆盖。”为此,华县核心价值观宣讲与传播走进了农村、走进了社区、走进了机关、走进了学校、走进了家庭、走进了企业、走进了军营,并用具体的职责和制度加以管理。

尤其是“进军营”活动,受到热情拥护。今年7月23日,当县武装部同县主要领导带队,把华州、杏林、赤水、高塘、大明等镇11名立功受奖官兵的喜报敲锣打鼓送到军属家中时,当地群众无不感慨:“多年都没见过这样令人激动地场面了!”军属们披上大红花,接过慰问品,不仅感到无上光荣,更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部队的无比关怀和温暖。得知高塘镇北村后一组徐忠允老人的女儿、儿子都是军人后,县武装部同镇领导便前往慰问,刚过完81岁生日的老人握着县武装部政委常超的手激动地说:“我把两个孩子送到部队,这么多年党和政府都没有忘记我,我感到很自豪,今天比过生日都高兴。”常超告诉记者:“我们这样做,就是要让全社会热爱解放军,关心国防事业。”由于这些活动的有效开展,今年华县征兵工作十分顺利,报名参军人数达360人,创历史新高。

在大明镇政府院子,挂满了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成果,有活动的规划、方案、进度,有印制成挂历的好人榜和最美家风榜,有围绕价值观的书画比赛作品。在门外的集市上,他们免费向群众发放编印的书籍、好人挂历和文化手提袋。记者在白泉村看到,多彩的文化墙环绕着村庄,既美化了环境又增长了知识。村里的每户家里都挂着绣有家训的红色门帘,镇党委书记菊峰告诉记者,这是镇政府开展“万条家训进万家”活动送给村民的礼物。68岁的村民杨赛各大娘指着自家的“以疼女之心疼媳,以爱娘之心爱婆”字样的门帘说:“政府发给我们,就是要我们照这样去做。”

目前,全县已搜集整理出优秀家风家训400余条,并同当地传统文化相结合,通过石雕、木刻、十字绣、字画等多种载体,送进了千家万户。

采访中,记者深切地感到,在华县,通过细节末梢,通过各种载体,通过点点滴滴,核心价值观已深入到各个角落。不管你经意或不经意,核心价值观像心灵鸡汤一样随时随地触摸和洗涤着你的心灵。

“好人工程”——撑起我们的精神家园

从最初大范围演绎“最美”系列故事,到干部群众自发“树身边典型、学眼前典型”,再到自觉推举“最美家庭”、“好公婆”的“善行义举”榜,最终催生了覆盖全县的“好人工程”。华县的“好人工程”实施方案,通过不限名额、不分指标的动态平台,推动着全县形成“发现好人、推荐好人、崇尚好人、争做好人”的良好风尚。

县委统领、部门牵头、干部带头、社会共融的强大舆论氛围已经成为华县最自觉、自信的风貌,使“好人工程”有了肥沃的土壤。县长朱福俊告诉记者,为了敦促群众保持热情,在上级专项资金的基础上,县财政每年拨付150万元用于支持践行核心价值观,并拿出50万元专门奖励“华县好人”。

在这样的氛围和土壤中,李晓莉当选“中国好人”,张博当选“陕西好人”,任民强当选“陕西道德模范”,詹小翠当选“渭南标杆”,最美计生男专干史京安凭借“计生人”的良好形象高票获选白泉村支部副书记,在更大的舞台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这样的先进人物,以一种强有力的感染力和带头作用引领着华县的时代新风。

“让好人有好报,让好人活得更有尊严、更有价值。”县委书记杨森明表示,表彰好人是一种礼赞行为,同时也能形成倒逼机制,华县将不遗余力地支持这项全民共利的事业。

据统计,一年来,华县已评选出1000多名好人,他们已成为各个领域的标杆;6000多名群众通过“志愿云”平台自觉注册为志愿者,创下了渭南各县之最;他们组织编撰的《童心向上》等多本读物更是受到外县外省青睐,纷纷要求借鉴翻印。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梁桂赞赏读本“以孩子化的语言,生动具体地引导小公民积极向善,其做法值得总结”。渭南市委书记陆治原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学习华县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正是由于传播形式的多姿多彩和多种平台的无缝覆盖,华县36万人民被传统的优良美德和清新的时代新风包裹着熏陶着,洗涤着净化着,争做文明人的劲头大了,社会风气好转了,各级信访的数量下降甚至没有了,百姓的幸福感增强了。这些美好的变化也在推动经济的增长,今年上半年华县生产总值完成47.937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高出全市水平1.4个百分点。

一年来,华县“虚事实干,软事硬干”,自上而下地使全民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中,使这颗新风的种子在华州大地上生根发芽,枝繁叶茂,让群众在收获中成长,在成长中幸福。正如县委书记杨森明所言,“精神家园的建设并非一朝一夕之事,要在不断创建的过程中发现新的问题,提出新的要求,继而全面开花,全面发展。”

就在记者采访刚刚结束的10月22日,国务院批复陕西省政府,撤销华县,设立渭南市华州区。这喜讯,犹如凤凰涅槃般的华丽转身升腾了华县的历史,也将使华县在华州区的新坐标下开启全新的历程。(记者 韩秀峰 武丹 屈荔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