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海外传真

“给尊贵的客人献上最热烈的欢迎”

——英国各界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

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李应齐

2015年10月19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0月17日,一队骑兵从悬挂着中、英两国国旗的林荫路上经过。
  新华社记者 韩 岩摄

英伦大地即将迎来遥远东方的尊贵客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连日来,本报记者看到,从伦敦地标性之地特拉法加广场通往英国王室白金汉宫的皇家大道上,到处都飘扬着中英两国的国旗,猎猎秋风中,鲜艳的五星红旗与三色米字旗迎风招展。

“一张张笑脸,一声声热情的问候,充满着对习主席访问的期待”

凌晨5时,白金汉宫骑兵卫兵团的士兵就开始集训彩排,为欢迎习近平主席的国事访问做最细致最精心的准备。严整的军容,整齐划一的步伐,让人肃然起敬。“我们已经做好了各种准备,静候中国国家主席的到来,我们将给尊贵的中国客人献上最热烈的欢迎”。正在排练的骑兵仪仗队士兵们信心满满地告诉本报记者。

在位于伦敦市中心的皮卡迪利广场,巨大的广告牌上打出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的字样。在莱斯特广场的中国城,到处都张灯结彩,一片喜庆的景象。一张张笑脸,一声声热情的问候,都充满了对习近平主席访问的期待。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官方推特10月16日连发4条信息,介绍中英两国的友好往来历史,回顾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1986年访问中国、2005年胡锦涛主席访问英国、2015年威廉王子访问中国时的精彩瞬间,为习主席的来访进行预热,期盼之意充满字里行间。

英国各大媒体纷纷刊登报道,介绍习主席的访英安排,关注习主席将同英国皇室成员进行的多场会晤,以及中英两国可能签署的商业大单。《每日电讯报》18日发表长篇报道,介绍习主席访英的空前热烈气氛。文章说,欢迎的红地毯正在铺设,迎接贵宾到来的每一处准备都细致无比。《每日快报》评论称,中国国家领导人对英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将推进英中关系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前发展。

英国路透社18日刊发对习近平主席的采访。习主席在采访中强调要共同开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黄金时代”,为中欧关系全面推进注入新动力。路透社的文章称,习主席将同英国领导人和各界朋友共商两国关系发展大计,为今后一个时期英中关系绘制路线图,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

“访问将加深两国的相互了解,英国民众将了解到更多的中国故事”

在伦敦金融城和市政厅,工作人员也在做着紧张的准备工作。金融城市长叶雅伦对记者说:“在我担任伦敦金融城市长的1年任期中,恰逢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我感到非常激动。伦敦金融城欢迎习主席的来访。”叶雅伦表示,伦敦金融城将在金融服务领域加强与中国的联系,在基础设施融资、养老金和保险业务等方面开展相关业务交流。

在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罗宾·尼布利特看来,英中两国长期经济伙伴关系蕴藏着巨大潜力,中国将成为刺激英国国内经济增长的新因素。记者发现,与尼布利特持同样观点的,还有不少英国学者,他们对英中关系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希望。

曼彻斯特市议会议长理查德·利兹爵士表示:“习近平主席将访问曼彻斯特我们感到非常荣幸,现在有不少中国公司在曼彻斯特进行投资,我们相信此访必将加深曼彻斯特与中国的全方位友好关系,有助于我们加深合作,促进共同繁荣。”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校长克雷格·卡尔霍恩强调说:“习近平主席此次来访表明英中在政治、经济以及教育领域的合作将进一步深化,这对英中两国和国际社会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英国剑桥大学校长博里塞维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英国期待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访问,“这一访问必将有力推动英中两国文化、人文交流取得更大的发展”。帝国理工学院校长爱丽丝·加斯特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将加深英中两国的相互了解,英国民众将了解到更多的中国故事。

多次到过中国的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对本报记者表示,英中两国合作领域广阔,未来除了在金融领域的合作将是重点外,“一带一路”建设也将为两国合作提供巨大机会。他相信更加开放和发展的亚洲将为英中两国乃至世界的繁荣创造机会。

在英国的华侨华人同样热切企盼着习近平主席的来访。全英中国学联主席李琦对本报记者表示:“不少中国留学生特地从英国其他地区赶赴伦敦欢迎习主席的到来。我们深切感受到,随着祖国的强大和两国关系越来越好,中英在文化教育领域的合作成果也越来越丰富。”

(人民网伦敦10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19日 03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