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在尽孝中成长的坚强“80后”——记第五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陈明

辛文明

2015年10月17日10:52   来源:新疆日报

“我最幸福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回家后父亲对我笑一下,我也对他笑。如果父亲哪天不对我笑,说明他身体不舒服,我就会和他一起难受。”6月2日中午,刚下班回家的陈明一边为他瘫痪在床的父亲洗脸擦身,一边微笑着说。

百善孝为先。生于1984年1月的陈明,是兵团军垦后代。他尽心尽力照顾瘫痪的父亲20年,是兵团第三师四十一团有名的孝子,他的事迹被四十一团社区居民传为佳话,感动着每一个人。他曾获得第四届兵团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陈明的父母原是四十一团前进煤矿的普通职工,一家人虽说不很富裕但也算幸福美满。当时,他的父亲负责煤矿的安全工作。1987年,他的父亲在煤矿检查安全工作时,突发事故,导致双下肢瘫痪,右手粉碎性骨折,被鉴定为特等甲级残废,失去生活自理能力。

1990年,陈明上小学。为了这个家,陈明的母亲用柔弱的双肩扛起了家里的重担,每天起早贪黑地忙碌。为照顾好丈夫,她每天早上很早起床,给丈夫翻身、吸痰、接尿、抠大便、喂饭,处理完家中所有的家务事后,还要送儿子到学校,再赶去上班。

1995年,陈明上初中一年级。有一天,陈明放学回家,听到父母在吵架,才知道母亲实在是受不了这个家庭艰辛的生活,决心要和父亲离婚。就在那次吵架过后,他的母亲坚决地离开了家,这让陈明幼小的心灵遭到了非常大的打击。陈明的母亲离家之前问他:“儿子,愿意跟我走还是留下?”只有11岁的陈明对母亲怨恨道:“我留下照顾父亲,直到我死的那天。”从此,陈明肩负起了这个家所有的一切。

陈明每天放学后总是以最快的速度回家,为父亲翻身、处理大小便、做家务……家庭的重担让年幼的陈明经常一个人在夜里悄悄哭泣,但他依然不放弃、不抛弃,坚持守候在父亲身边。

当时,他们还住在上世纪50年代的土坯房里,家里没有自来水,吃水要到离家100多米外的公用水龙头接水。陈明每天都要提两桶水回家。到了冬天,他还要负责给家里买煤,因为家境贫困和年幼体弱,每次只能买100公斤煤,然后一袋一袋地慢慢拖回家。为了不让瘫痪在床的父亲在冬天受冻,糊炉子、倒火墙、安烟筒,这些原本应由大人干的话,往往都是陈明亲自完成。陈明的父亲看着原本该自己干的活,却因为自己瘫痪在床而不得不由年幼的儿子来干时,时常心疼得悄悄流泪。常年超负荷超年龄段地干活,给年幼的陈明带来了背部肌肉拉伤等病痛。

初中毕业那年,陈明报考了中专,为的是尽快毕业找工作,挣钱给父亲治病。陈明考上中专后,他的父亲便由体弱多病的奶奶来照顾。中专毕业后,陈明发现中专文化水平已不能很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于是他在新疆大学报考了成人大学。就在上大学的第二年,鉴于年迈的奶奶已照顾不了父亲,在没有告诉父亲的情况下,他毅然放弃了学业,专门照看父亲。

父亲因长期卧床,身体一天不如一天,2002年前还能坐着轮椅出去转转,此后便只能躺在床上,身边必须有人照顾。陈明找过不少工作,但往往因为照顾父亲,而不得不自己辞去工作,或者因照顾父亲而严重影响工作被单位辞退。有人说他什么都干不了,他听后心里非常难受,对关心他的人说:“只要能照顾好父亲,别人说什么我都无所谓。”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陈明在家一直照顾着父亲,从不出远门。2011年,四十一团综治工作中心公益性岗位要招聘一名综治信息员,时任四十一团社区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的李静了解到陈明一家的情况后,首先征求了陈明的意见。陈明考虑到既能工作又能照顾父亲时,深怀感激地满口答应了。他欣喜地告诉父亲:“我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了。”

2011年9月,在四十一团党委的关心下,陈明一家搬进了新建的楼房。搬进新房的高兴劲还没过去,2012年1月,他的父亲又被确诊为膀胱癌晚期,这给本来觉得未来一片光明的他带来不小的打击。在社区领导和同事们的无私帮助下,他逐渐走出阴影,一边工作一边照顾父亲。自从父亲被诊断出膀胱癌后的3年来,没有出现过任何并发症,创造了晚期癌症病人生命延续的奇迹,这包含着陈明这个孝子付出的巨大心血和人间大爱。

在工作中,陈明勤奋好学、严肃认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2013年,陈明被任命为四十一团社区政工员。当上政工员后,工作量比干信息员忙了很多,负责综治、团委、司法、计生等多项工作,但他尽职尽责,全力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还十分关心社区的残疾人事业,将社区居住的残疾人登记在册,时常去小区看望这些生活上有困难的残疾人,每季度及时向特困残疾人办理低保申请。

陈明一边工作,一边照顾父亲,他与父亲不离不弃,相依为命。他的父亲也鼓起了生命的风帆,顽强战胜疾病痛苦,乐观生活,创造了晚期癌症病人生命延续的奇迹。

陈明说:“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把工作干好,把父亲照顾好。”他每天忙完工作后就是陪父亲看电视,周末给父亲放音乐,过着重复而简单的生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