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春贤会见新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和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

作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表率

2015年10月17日10:47   来源:新疆日报

10月15日,张春贤在乌鲁木齐亲切会见新疆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和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本报记者卢民一摄

10月15日,张春贤在乌鲁木齐亲切会见新疆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和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记者卢民一摄

1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张春贤在乌鲁木齐会见了载誉归来的我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和在京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会见的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发挥榜样的表率带动作用,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大力弘扬新疆精神,加强民族团结,把新疆建设成道德高地,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疆篇。

刚刚从北京回到新疆,大家难掩心中的激动。周丽娜、阿不力孜·买买提尼牙孜、陈明、肉孜麦麦提·巴克等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获得者代表与哈那依先·艾尼瓦尔、米热古丽·艾尼瓦尔、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尤良英等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聚在一起,兴奋地交流着在北京接受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和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的激动心情。

“哈那依先、米热古丽、周丽娜、尤良英……你们好!”张春贤一见到大家,就脱口而出每一个人的名字,并与大家一一握手。

“你们都是新疆的骄傲!”张春贤向大家表示敬意。他说,你们中有的刚刚获得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和提名奖荣誉,有的在国庆前夕作为全国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今天,我们一起分享荣耀和喜悦。

轻松随和的氛围中,张春贤与大家围坐在一起,亲切交谈、倾听心声。

哈那依先和米热古丽姐妹俩如今可是“大明星”。姐妹俩向习近平总书记敬献“同心共筑中国梦”绣匾并受到总书记亲切会见的故事在新疆已经家喻户晓。“和总书记见面的情景,我们一辈子也忘不了。我们要组织更多的姐妹发展手工业,把我们的刺绣做成品牌。还要更加重视民族团结,把娃娃教育好,让他们不忘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爱。”

“我只是一名平凡的教师,在平凡岗位上做了一些工作。国家和自治区却授予我这么大的荣誉,我非常激动,也深感肩上的责任更大了,今后一定更加努力。”全国道德模范周丽娜从家乡辽宁沈阳来到新疆阿图什任教,最初,她连一句维吾尔语都不懂,如今已成为当地维吾尔族孩子离不开的双语教师。

“是祖国和家乡的快速发展,为我的成长进步创造了条件。我要以身作则,带动维吾尔族乡亲们崇尚科学、重视教育,用双手建设美好家园。”肉孜麦麦提·巴克自学成才,从不懂汉语的普通工人成长为油田系统的全国技术能手,甚至可以熟练使用汉字写艰深的论文。

“民族团结,说大也大,说小也小,关键是要从身边点滴做起,以心交心。”尤良英是兵团第一师十三团职工,她十年如一日帮助维吾尔族“弟弟”勤劳致富,感人事迹在新疆广为人知……

交谈中,张春贤说,大家载誉归来,是新疆的道德榜样、民族团结榜样,全社会都要向你们学习。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批示,强调道德模范是道德实践的榜样,要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发挥榜样的表率带动作用,把新疆建设成道德高地。他勉励大家,要作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表率:

作崇德向善的表率。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要大力弘扬“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新疆精神,这是中国精神在新疆的体现,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弘扬新疆精神为主线,进一步强化各族人民“五个认同”,凝聚起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作见贤思齐的表率。全社会都要向榜样看齐,向榜样学习。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新疆人身边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实现新疆两大历史任务,需要榜样的力量,更需要全社会以榜样为引领;要从我做起、从眼前做起、从身边做起,树立榜样、宣传榜样、学习榜样,凝心聚力建设美丽新疆。

作德行天下的表率。道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在全社会加强道德建设和道德宣传,将依法治疆和以德治疆相结合,把新疆建设成道德高地。建设美丽新疆,关键是美在人、美在心灵。在强调依法治国、依法治疆的同时,也要坚持以德治疆,坚持法治和德治的统一,强化道德的教化作用。

张春贤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时特别强调,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各民族同胞要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维护民族团结。这对新疆尤其具有指导意义,我们要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殷切希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进一步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既要重形式,更要重内容,把工作真正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做到根子上,进一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筑牢民族团结基础。

会见结束时,代表们紧紧围拢在张春贤身边,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尽的情。张春贤与大家边走边聊,勉励大家在各自岗位上再接再厉、再建新功。

自治区和兵团领导韩勇、肖开提·依明、李学军参加会见。(记者张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