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海外传真

(第一现场)

“中国是一个榜样”——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听中国声音

驻美国记者 温 宪 李秉新 殷 淼 李博雅 陈丽丹

2015年09月29日0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9月28日,纽约街头拥挤得水泄不通。这一天,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举行一般性辩论。在这个被誉为联合国“最高讲台”的地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举世瞩目。

走在纽约街头,时时能感到中国的分量和人们对习近平主席的关注。纽约市市民哈山姆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是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人,中国发展得很好,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好的国家之一。他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多地看到中国面孔和中国制造。在纽约第五大道上,一位卖冰淇淋的俄罗斯小伙说:“我知道中国国家主席,他的名字叫习近平。我常常在新闻上看到他,他是一位十分重要、有力的领导人。我们俄罗斯和中国是好邻居、好朋友。”送记者到联合国总部的出租汽车司机来自埃及。他说,中国是一个迅速发展的国家,世界各地都能感到中国发展的影响,“到处都能看到中国人”。

经过重重安全检查,记者在媒体集合区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同行等待进入现场。站在本报记者前面的是来自卢旺达国家电视台的莫里斯和詹姆斯。莫里斯去年访问过北京和天津,对中国的发展变化赞不绝口。他说,中国经济是一个巨大的成功,中国向非洲国家进行了很多投资,比起带有附加条件的援助,卢旺达更需要中国这样能给当地带来持续发展的投资。莫里斯说,他希望听到习主席在联大的讲话提及全球安全、贸易等话题,因为中国在世界各项事务中正发挥更大作用,希望听到习主席在这些事务上阐述中国的立场。“中国是一个榜样!”莫里斯在记者耳边强调说。詹姆斯在一旁连连点头。

上午11时25分许,习近平主席在全场期待的目光和热烈的掌声中登上联合国讲台。

“历史是一面镜子。以史为鉴,才能避免重蹈覆辙。对历史,我们要心怀敬畏、心怀良知。历史无法改变,但未来可以塑造。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共同引以为戒。传承历史,不是为了纠结过去,而是要开创未来,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深刻阐释铭记历史的重大意义。

“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向未来,习近平主席指明世界和平发展的方向。

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习近平主席郑重承诺“中国在联合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郑重宣布中国支持联合国事业的新举措。

大约20分钟的讲话,一次次赢得热烈掌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多国领导人上前祝贺,会场内外赞赏不断。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表示,习主席在一般性辩论时的重要讲话具有前瞻性和现实意义,中国的政策建议和主张有利于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贝宁外交官恩古科马表示,他对习主席讲到的中国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的表态非常赞赏。他说,中国正在积极地参与非洲建设,欢迎中国来非洲投资,带来适合非洲的工业生产技术和农业种植技术。贝宁也希望向中国学习先进的生产和管理经验,搭上这趟快车。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经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西蒙对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说中国这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赢得了全场掌声,这说明中国在发展中国家中“朋友遍天下”。中国没有忘记帮助过自己的老朋友。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中国一直支持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特别是非洲国家的代表性,让全体发展中国家看到了希望。

美国《赫芬顿邮报》的报道认为,习近平主席的多项宣布表明中国在涉及联合国很多问题上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石英》杂志认为,中国希望联合国关注的12项重点倡议表明,中国作为世界主要大国正努力发挥更大作用,同时中国更加自信地将自己的治理理念向世界推广。

奥地利《南国风》杂志记者罗森博格对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讲话时现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说明国际社会对习主席的讲话非常赞同。习主席表示,中国将坚持尊重自然,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这令他印象深刻。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已经做出了巨大努力,很多标准都在向欧洲看齐,可以看出中国的决心和勇气。土耳其《民族报》记者泽塞告诉本报记者,当前世界仍面临气候变化、疾病和恐怖主义威胁等危险,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国能在关系人类命运等重大利益问题上共同携手应对,他很欣慰。

秘鲁记者加布里瑞拉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在针对气候变化问题的举措是有建设性的,世界需要中国和美国这样的大国就一些紧迫的全球问题做出努力。南非《新时代》报记者左伊说,她关注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宣布的对非盟和联合国维和部队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帮助措施,她认为这些举措将惠及非洲普通民众。来自意大利的一位代表团成员告诉本报记者,随着中国的发展,世界也期待中国在维和事业上发挥更大作用。(人民网联合国9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29日 03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