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学习邓小平同志崇高品格风范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术研讨会在广安市召开

2015年09月25日08:53    来源:www.garb.cn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研讨会现场。

  9月24日,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中共广安市委在广安市联合召开“学习邓小平同志崇高品格风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和全国各地的5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主管、主办的双月刊《邓小平研究》在会上正式与读者见面。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尹力,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杨胜群、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等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秘书长、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龙平平主持研讨会,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增斌在会上致辞。

  尹力说,举行研讨会是为了深切缅怀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追思学习小平同志的崇高风范,从小平同志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中汲取力量,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小平同志一生始终把中华民族独立、繁荣、振兴和中国人民解放、自由、幸福作为价值追求,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学习邓小平同志崇高品格风范,有利于我们更加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更加自觉树立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价值取向,更加广泛地凝聚推进“四个全面”的思想共识。四川是邓小平同志的家乡,一代又一代的家乡巴蜀儿女将牢记伟人的谆谆嘱托、殷切关怀和崇高品格风范,用勤劳的双手不断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尹力指出,当前,四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全面依法治省开启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进入关键阶段,尤其需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引导人民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巩固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道德基础。全省各级党员干部要学习邓小平同志崇高品格风范,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学习邓小平同志坚定不移的政治品格,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自觉加强党性锤炼;学习邓小平同志无私无畏的博大胸襟,始终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学习邓小平同志勇挑重担的恢弘气魄,始终奋发有为、敢于担当,为推进全省“两个跨越”,奋力谱写伟大中国梦四川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希望《邓小平研究》杂志以此次创刊为契机,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落实“四个全面”的时代课题,大力推进理论创新,不断推出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的研究成果,努力把杂志办成全国乃至世界研究邓小平理论有影响的重要阵地。

  杨胜群在讲话中指出,在当代中国,邓小平无疑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一面旗帜,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面旗帜,他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奠定了中国近代价值体系的基础和当代中国社会的根本价值取向,他的崇高品格风范是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典范。我们要学习邓小平同志始终如一的家国情怀,把爱国爱民放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第一位,始终以国家和人民为情感寄托,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和贡献,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实现民族共同的核心价值和自己的人生价值。学习邓小平同志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筑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支柱,切实增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感,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氛围和风尚。学习邓小平同志彻底的求真务实精神,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从身边做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实际行动。

  罗增斌在致辞中表示,广安人民牢记小平同志“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的谆谆嘱托,积极转化和研究运用邓小平理论成果,并在实践中学习小平同志崇高品格风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新常态要有新作为,保持专注发展定力,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经济增速快于全国全省,群众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社会步入了又好又快发展时期。此次研讨会在广安召开,通过专家学者们的深入探讨交流,将进一步形成丰硕的研究成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广安将认真学习转化研讨会成果,筑牢全市人民奋力前行的思想道德基础,抢抓“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机遇,努力把广安建设成为成渝经济区重要增长极、川东北中心城市、内陆对外开放示范窗口,凝心聚力、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谱写伟大中国梦广安篇章。

  会上,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姜淑萍、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等分别作了主旨发言。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邓小平同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他崇高的品格风范是党和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全党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典范。全党全社会要学习邓小平同志,把爱国爱民放在第一位;筑牢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和贡献。

  学术研讨会由四川省社科院、江西省社科院、广安市委宣传部、邓小平研究中心、邓小平故里管理局、邓小平图书馆联合承办。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邓小平故居陈列馆、邓小平缅怀馆和邓小平城乡发展学院。广安市领导肖友才、唐雄兴、杨利民等出席研讨会。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