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武警8723部队装甲车连延续荣光 探寻“皮旅”强军密码 

2015年09月16日10: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武警8723部队装甲车连官兵组织装甲车突击训练。
  殷俊杰摄

这是一柄令敌胆寒的血色尖刀,从抗日战争的“四郎滩战役”,到解放战争的“上党战役”,再到抗美援朝的“决战小无名高地”……

这是“百战将星”皮定均当年率领的部队,虽历经抽组重建、专业转型、任务转换,但始终传承皮旅精神,把理论信仰根植灵魂血脉,将精武强能指向打仗实践,使军人血性成为最亮底色。

这支雄风铁甲是如何续写荣光的?近日,记者走进武警8723部队装甲车连,探寻它的强军密码。

从学习中汲取红色基因

太湖之滨,无锡鸡笼山麓。武警8723部队装甲车连,新式装甲车整齐排列、雄壮威武。草坪上,励志石上“灵魂”“本事”“血性”“品德”8个大字赫然在目。

“人人争做新‘四有’,已在这里蔚然成风。”连长胡世鹏告诉记者,装甲车连前身建于1945年,是诞生于革命烽火、传承“皮旅”精神的英雄连队。“皮旅”精神,就是连队官兵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

“今天,战争炮火虽已远去,但思想烟雾不仅从未消散,而且复杂形势对官兵理想信念的挑战更严峻了。”武警某部队政委赵修民说,只有不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忠诚之魂才能铸得更牢。

连党支部注重在理论学习常态化、大众化上下功夫,举办“士兵讲堂”,将重要理论观点做成记忆卡、编成“三字经”,制作了学习小书包、口袋书、漫画集等,使军营处处是课堂,官兵时时受教育。

连队把光荣历史作为生动教材。每当新兵下连,第一件事就是参观连史馆,结合重大纪念日,邀请战斗英雄、英模代表为新兵讲述光荣历史和战斗经过,在建连日、授称日开展“我为连队过生日”和呼点英雄名字的活动。

四班战士钟振旗在一次抓捕持刀歹徒的行动中,主动请缨担任突击手。面对挥舞尖刀的暴徒,他毫不畏惧,在手臂被划伤的情况下,忍着剧痛将歹徒制服。事后,特警钦佩地问哪来的勇气,他掏出了“遗书”:“四郎滩战斗英雄班”的战士没有一个是孬种。

从一毫米中“拔”出高标准

近年来,在上级组织的各类军事比武竞赛中,有13项纪录是由装甲车连创造并保持的,连队连续24年军事训练总评优秀,干部骨干军事课目优秀率达100%。

一个普通的连队,为何能取得骄人的成绩?采访中,连队干部介绍的“毫米观”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我们的‘绝招’,就是老老实实按纲建连,每一项工作都比标准高‘一毫米’。”正是无数个“一毫米”的叠加,成就了装甲车连,让他们在成千上万个基层连(中)队中脱颖而出。

“装甲车连的标准从来不是满足于做对,而是追求做精、做到极致。”胡世鹏说,为了掌握明天战场的主动权,装甲车连在训练场上坚持比别人多练那么一点点,从一毫米中“拔”出高标准。

2009年,连队由步兵连转为装甲车连,“脚板子”向“铁链子”迈进。列装还没到位,连队干部就积极向院校和兄弟单位“取经”,自编紧贴实战的操作手册,制作1∶1模型开展模拟训练,细抠每一个战术动作,为人装结合形成战斗力打下坚实基础。

连队党支部始终着眼职能任务的拓展,不断提升遂行多样化任务的战斗水平。在实战化训练氛围的感染下,他们把从难从严施训的要求明确到每个战位、落实到每名士兵。

一次,连队按计划组织人装结合演练。临近出发,一场暴风雨突然袭来。有人建议推迟演练。连队态度坚决:战斗不会选择天气!演练中,官兵们坚持在“三无”条件下展开对抗,顶风冒雨完成装载机枪射击、远程快速机动、夜间攻防作战等多个课目演练,10多项战法在实战环境中得到检验。

从细节入手凝聚兵心士气

装甲车连的荣誉室里,3把卷刃的大刀静静地躺在玻璃展柜中。官兵们说:“这是前辈当年战斗到最后的武器。”

“相对于革命前辈的大刀,我们的装备早已升级。但是,拥有眼前这些装甲车也还远远不够,只有跟进时代发展,全方位创新我们的‘装甲’,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8723部队政委易善锋说。

装甲车连有一份不平常的“简历”:连队组建以来,没有一名官兵违法违纪;上世纪80年代配发的缝纫机、补鞋机、工具箱等仍在使用;搬入新营房7年多来,全连39张折叠桌、87扇门窗玻璃、204张方凳没有一次人为破损。

平常见作风,细微见真功。随着时代变迁,连队与时俱进,形成“人人钻研信息化知识、人人爱读书看报上局域网、人人有健康生活理念、人人自觉理性消费、研究革新信息化训练器材、主动为连队建设建言献策、管好用好现代营房设施、节约水电粮油气”的新“八个好习惯”,让人人有标准、事事有规范、处处有章法。

好的细节培养了好的作风,好的风气凝聚了兵心士气。“在装甲车连,娇惯的变果敢,摆阔的变节俭,虚荣的变朴实,软弱的变坚强。只要进了这座熔炉,出来便是块好钢。”易善锋告诉记者。

近年来,连队先后参加维稳处突、海关执勤、世博安保等急难险重任务100余次,200余人火线立功入党,120多人被评为“执勤能手”“维稳先进个人”。(记者 倪光辉)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16日 09 版)

(责编:杨翼、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