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敏尔: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 确保改革精准发力精准落地

2015年08月28日15:10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确保改革精准发力精准落地

8月27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四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历次重要讲话确定的原则、方法和重点,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切实把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防风险的改革排在前面,大力提高改革精准发力和精准落地的能力。

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谌贻琴,省委常委宋璇涛、孙永春、秦如培、慕德贵等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贵州省市(州)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贵州省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试行)》、《贵州省省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贵州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贵州省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实施意见》、《贵州省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改革事项,要求根据会议讨论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送审,抓好落实。会议听取了我省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重大改革专题情况汇报,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听取了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半年督察情况汇报,要求按会议意见修改送审后以省委改革领导小组文件印发。会议研究确定了拟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作汇报的重大改革专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拟审议的重要改革事项。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各单位在跟进落实中央改革举措的同时,聚焦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障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改革,改革红利初步释放。省公共服务中心打造“五全”政务服务新模式、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六盘水市探索“三变”改革等,得到中央领导和国家部门的充分肯定。但要清醒地看到,还存在一些改革进度偏慢、相关措施不配套、改革的含金量不高等现象,必须高度重视,认真改进。

会议强调,改革越是到关键阶段,就越需要集中精力、心无旁骛,盯准改革目标、坚定改革信心,把改革不断向前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改革定力,带头成为谋改革、抓改革的行家里手;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各项改革任务一件一件地抓好落实,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部署从“最先一公里”顺畅地推进到“最后一公里”。

会议指出,要把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防风险的改革举措往前排。一是围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大力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完善“3个15万元”配套政策和落实机制;深入简政放权,推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和理念在政府管理中的运用,进一步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和运营。二是围绕搞好“三农”工作,推广六盘水市农村“三变”改革经验,聚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三是围绕拓宽投融资渠道,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深入实施“引金入黔”工程,加快实施金融精准扶贫。四是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用制度和法律保护生态环境,真正把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等要求落实到发展全过程。五是围绕扩大对外开放,用好“1+7”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借鉴和复制上海自贸区经验,探索构建口岸大通关协作新机制,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

会议强调,要深挖改革过程中关键性的矛盾与问题,切中发展难点、矛盾焦点、社会痛点,集中推出一批力度大、措施实、接地气的改革方案。每个方案要提高精准度,体现整体谋划,体现系统谋划,体现步调一致,实现协同推进。每一项改革方案都要做到改革事项、牵头领导、责任主体、协同单位、推进举措、完成时限、成果形式、评估标准“八个明确”,形成环环相扣,真正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突出抓好具有贵州特色的先行先试重点改革,深入实施好国家级改革试点,加快推进省级改革试点,鼓励市、县两级大胆改革试点,争取在一些重点领域取得率先突破,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贵州经验。

会议指出,要紧跟中央步伐,密切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亲自调度,注重研究改革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争做改革的行家里手。各专项小组、专题组尤其是组长要发挥好推进改革的主体作用,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各项改革方案、意见,要及时研究对接、跟进和出台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要主动挑起担子,集中力量把承担的改革工作实施好。要建立起改革任务台账,加强改革跟踪调度,通过专项督察、重点督察等有效方式,紧盯改革任务落实。要实施改革效果评价,让实践来检验、让基层来评判、让群众来打分。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出席,有关省领导,省直有关部门、省委改革办负责人及各专项小组联络员列席会议。(记者 赵国梁 许邵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