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活一天 就讲一天抗战故事——记84岁卢沟桥镇老镇长郑福来(上)

记者 王昊男

2015年08月26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郑福来(中)在卢沟桥上给前来参观的孩子们讲述抗战故事。
  本报记者 王昊男摄

宛平城边,卢沟桥凹凸不平的青石板路上,一群青葱少年围着一位耄耋老人。“历史一再证明,在强敌面前,我们中华民族是不屈不挠的!”老人的声音铿锵有力。

郑福来,“七七事变”亲历者,世代居住在卢沟桥西桥头,是卢沟桥镇的老镇长。60多年来,他一直坚守在卢沟桥畔,用一个亲历者的讲述,传承着民族记忆。迄今为止,他已义务接待过70多个国家的外宾和数以万计的参观者。“那段苦难,已刻在脑子里、印在心里,我活一天就要讲一天。”

“我为大家讲的都是我亲眼看到的”

“卢沟桥!卢沟桥!男儿坟墓在此桥!最后关头已临到,牺牲到底不屈挠;飞机坦克来勿怕,大刀挥起敌人跑!卢沟桥!卢沟桥!国家存亡在此桥!……”一首《卢沟桥歌》,78年前那段血泪历史仿佛就在眼前。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发生,炮弹就在郑福来家北房西边爆炸。奶奶让年仅6岁的他顶着锅盖,和母亲妹妹一起逃往长辛店。

对当时的情景,郑福来依旧记忆清晰:“就在眼前,从小一起长大的小伙伴,被一飞来的炮弹炸死了,可那时我们已经顾不上悲伤,因为到处都是尸体……”郑福来回忆说,“成堆成堆的死人,男女老少都有,有的还被开膛破肚,全是被日军杀死的!都是无辜百姓啊,鬼子太可恨了!”恐怖的场面和悲惨的哀嚎,成了郑福来抹不掉的记忆。

“我为大家讲的都是我亲眼看到的,不是为了强迫大家去感受曾经的苦难,而是要告诉大家,这是真实的历史。”郑福来说,60多年来,听他讲解的游客,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不管是谁,我都会据实讲述!历史就在那里,日本人必须承认曾经的罪行。”

曾经有一个日本人来参观时说:“我们日本人不会无故杀人的!”他认为中国人不反抗他们就不会杀人。

“野狼到你家里撒野,强盗到你家里抢劫,你反不反抗?”郑福来毫不留情地反驳,直说得那个日本游客低下了头。“宛平城的弹孔还在,历史绝不容歪曲。”

“我要一辈子守在这里传承抗战精神”

离卢沟桥西桥头不到100米的地方,就是郑福来的家。“我要一辈子守在这里,讲述抗战故事、传承抗战精神。”

卢沟桥东西长266.5米,宛平城东西长640米。自1951年接待美国友好人士、著名记者爱泼斯坦开始,在这段近1公里的道路上,郑福来风雨无阻地走过了无数趟。“镇长讲解员”的声名也越传越远、越传越响,他成为卢沟桥的一个标志。

随着时光流逝,已是耄耋之年的郑福来身体每况愈下,可只要是讲抗战故事,老人从不喊累。站在桥头给游客讲故事,他一讲就是一天。“每次讲解,总觉得时间不够用。针对不同的人,我讲的侧重点都不同。”郑福来说,“孩子们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给他们讲的时候,就要让他们知道,我们生活的地方经历过那样惨烈的战争,人们遭受过那样的苦难;要让孩子们知道生活来之不易,更加珍惜;要让他们知道日本的侵略事实,更要以此激励孩子们奋发图强,树立志向,振兴中华。”

军营、学校、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不仅是在卢沟桥畔,只要是讲述抗战历史,郑福来老人不管路途多远,家事多忙,有请必到,从来不收一分钱。他每次外出讲述时,都会根据听众的不同,提前精心准备讲稿。

“虽然累点,但我就是要讲,而且必须讲。”郑福来说,这是亲历过“七七事变”的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把祖辈父辈的遭遇告诉更多的人”

“清明小雨降宛平,忆起七七守城兵,城楼洒满英雄血,古桥洒酒祭英灵。”从1982年第一首诗《忆七七》开始,郑福来将亲身经历的苦难和感受写成诗,至今已有厚厚一摞。“这都是历史,将来我要把它交给后人。”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郑福来想把亲身经历留给后人,一有空就会到抗战馆、抗战雕塑园等地,免费培训讲解员。80后的年轻人张妍,就是他今年7月7日刚收的徒弟。

张妍是抗战雕塑园的讲解员,小小年纪已是讲解员中的佼佼者。在张妍看来,郑福来讲的内容,很多都是书本上没有的,都是他的亲身经历,讲出来更鲜活,更能让人信服。

虽然正式拜师时间不长,但张妍已经从郑福来老人那里学到了很多。“面对小学生,我们用什么方式去讲;面对中学生、大学生或者外国人,我们又该如何去讲,这些老人家都有自己的方式,教了我很多。”张妍举了个例子,“比方说,给小学生讲的时候,按讲解词来说他们听不懂,就要多给他们讲一些小故事、关于卢沟桥的传说或者一些抗战英雄人物。”

“年龄大了,我得抓紧时间。”郑福来说,他正在整理材料,准备传给后人,“让他们继续把家乡人的心里话、家乡人的家乡事讲给更多的人,把祖辈父辈亲历的历史告诉给更多的人,把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战精神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夕阳西下,一位老人站在卢沟桥上,不时挥舞双臂慷慨激昂;一群年轻人,将老人围在中央,目光专注,侧耳聆听。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26日 06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