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敏感触角从城市伸入乡村 朝阳产业以消费带动投资

旅游创客的生意经

记者 尹婕

2015年08月25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旅创空间内景
  来源:百度

全国首个旅游创客空间在常德挂牌成立
  来源:百度

今年3月5日,“创客”一词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经由政府点睛,这个源自英文“maker”的词,更多地跟创业和创新结合在一起,创客文化成为中国流行文化的一部分,而创客更被称为这个时代的宠儿。

旅游业作为一个关联度大、涉及面广、带动力强的综合性产业,一直被视为具有蓬勃活力和较大增长潜力的朝阳产业,也是吸引创客的重要领域。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一系列旅游业利好政策,其中蕴含大量商机。对于旅游创客们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

1 到乡村留住“乡情”

有数据显示,中国乡村以每天3位数的速度迅速消亡,乡村文化随之消失。复兴乡村文化与生态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发展乡村旅游是有效途径之一。

《意见》提出休闲农业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国建成6000个以上乡村旅游模范村,形成10万个以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村、300万家农家乐,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超过20亿人次。”在住建部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罗德胤看来,“乡村度假有大潜力,小资下乡是大趋势,要构建遗产消费群体。”

乡村无疑有着优质的旅游资源,可以满足人们回归乡土生活的需要。“但这种乡土生活一定是经过改良的。随着旅游消费人群的变化,乡村旅游也需要从1.0版本逐步升级,如果只是传统已吸引不了年轻人。”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目前,乡村旅游存在的硬件设施跟不上、用户体验不佳等问题已成为制约其进一步发展的软肋。

对此,《意见》明确,要开展百万乡村旅游创客行动,3年内引导和支持百万名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专业技术人员等通过开展乡村旅游实现自主创业,“建设一批具有历史、地域、民族特点的特色景观旅游村镇,让游客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

学习土木工程的吴志轩在从事地产行业多年后,离开北京来到古建筑聚集地江西婺源,将一座古宅院打造成一个度假宅院,让游客有条件留下慢慢品味宅院、地方文化和乡土历史。像吴志轩这样的创客在婺源还有很多。婺源人金中华在外闯荡26年后选择回乡创业,同样选择了徽派老宅为创意对象,将其改造成为乡村度假宅院“儒意堂”。儒意堂所在的思溪延村被誉为“天下儒商第一村”,明清时期出了许许多多有名的徽商,现在仍有近百栋保存完整的徽商民居古建筑。经过修缮改造后的儒意堂,添加了现代设施,既保留徽派古建筑的原始风貌,又能满足现代人对舒适生活的要求。

2 互联网蓝海拼创意

近几年,旅游与互联网的结合越来越紧密,尤其是“互联网+”的概念提出后,几乎旅游业的各个领域都与互联网进行了融合发展。《意见》也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互联网+旅游”,积极推动在线旅游平台企业发展壮大,整合上下游及平行企业的资源、要素和技术,形成旅游业新生态圈,推动“互联网+旅游”跨产业融合。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旅游”绝不仅仅是简单地将传统的旅游产品由线下搬到线上,其核心应是创新,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进一步细分市场,深耕消费者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新鲜、高品质的个性化服务。

7月下旬,在杭州投融界“创刻秀”互联网明星项目路演峰会上,旅游尾单创领者“游尾会”从上百个互联网项目中脱颖而出。“游尾会”旅游尾单在线平台项目的主旨,是通过整合旅游尾单资源,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上进行展售,让批发商更加便捷地消化旅游尾单产品,也让客户以超值的价格享受标准的服务和质量。

据统计,未来5年,我国国内/出境整体休闲旅游市场规模将超过6000亿元,其中旅游尾单市场规模将达到300亿元,市场潜力巨大。游尾会联合创始人杨明志介绍,游尾会最早提出旅游尾单的概念,并专注旅游尾单领域,正是看中了旅游尾单这一细分市场的商机。

近日,旅游网站驴妈妈推出“小驴分期”服务,游客在驴妈妈旅游网官网下单订购旅游产品,便可享受0首付、0利息、0手续费的“三0分期”,享受“先旅游、后付款”的消费方式。据介绍,这是驴妈妈旅游网和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一款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专为年轻人打造“先旅游,后付款”的旅游新玩法,主要针对长途旅行需求,产品范围涵盖出境游、国内游、自由行和邮轮等一系列产品。这一尝试也被看作是对《意见》中“支持有条件的旅游企业进行互联网金融探索”的回应。

3 “会玩儿”的旅游体验师

背包环游世界、免费住酒店、免费尝美食,还能拿一份不低的薪水。放在几年前,这绝对是天方夜谭。而在互联网时代,这已成为现实。这个边玩边挣钱的职业就是旅游体验师。这一职业兴起于澳大利亚为大堡礁高薪招聘守岛员,是由互联网催生的一种新兴职业。旅游体验师,实际上就是旅游目的地的体验评估人员。目前,许多旅游网站都有旅游体验师招聘,因其没有具体的学历限制、年龄规定,主要要求热爱旅游、有旅游经验、有一定文字表达能力,而受到许多初出校门的学生青睐,并将其视为旅游创业前的准备。

“90后”江苏女生小卫有着丰富的旅行经验,从小学时起,父母每年都会为她拟定旅行计划。到上大学前,小卫已基本将国内和东南亚国家游遍。“高中时起,我就开始在一些旅游攻略网站上分享自己的旅行经历和心得。”小卫总结出的购物、住宿、吃饭等经验,常常吸引大批网友阅读。在了解了旅游体验师这一职业后,小卫向一家旅游网站提交了申请,并在面试之后正式成为一名兼职旅游体验师。

如今,即便是自费出去玩,小卫也会按照旅游体验师的要求安排行程:寻找高性价比的航班、发现当地最受欢迎的美食、制定性价比最高的出游计划等。因为小卫“会玩儿”和她的旅游体验师身份,身边的朋友乃至网友有出游计划时都会向她征询意见。受此启发,现在刚刚大四的小卫已经在筹备创立一家旅游网站,吸引有旅游经验、善于表达的旅游达人,为前往自己所在城市的陌生游客提供一对一定制导游服务。

“现在的游客尤其是年轻游客,更青睐个性化、独一无二的旅行,出色的导游者将成为紧缺资源。我看重的正是这一市场前景。在互联网时代,‘会玩儿’也能变成生产力。”小卫说。

首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诞生(新闻链接)

日前,全国乡村旅游提升与旅游扶贫推进会议在安徽省黄山市召开。期间,国家旅游局公布了首批20个“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据了解,旅游“创客”行动的重点之一便是引进、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吸引众多创客进入乡村旅游产业。同时,为树立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的优秀创业典型,吸引更多的专业人才投身助推乡村旅游,国家旅游局将开展“全国乡村旅游杰出创客”评选活动,大力推广乡村旅游创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为推动全国乡村旅游发展树立榜样、引导示范。入选的创客基地具有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基础扎实等优势,各地将制定务实、优惠的招募和引进乡村旅游创客的具体政策。此外,国家旅游局还指出,各级旅游部门应鼓励支持具备摄影写生、文化创作、非遗传承、旅游电商等条件的行政村或特定区域,研究制定引进乡村旅游创客的优惠政策,积极申报全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首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北京怀柔雁栖“不夜谷”

重庆江津李家村

河南郑州樱桃沟

吉林东辽鴜鹭湖

内蒙古阿荣旗东光村

湖南长沙惠润板仓

安徽黄山黎阳创客小镇

江西石城大畲村

江苏苏州吴中旺山村

浙江莫干山国际乡村旅游(洋家乐)集聚区

浙江瓯江古堰画乡特色小镇

福建永泰嵩口古镇

广西阳朔矮山门村

海南琼海北仍村

云南建水团山古村

贵州丹寨“八寨银匠村”

四川九寨沟天堂口民俗风情街

陕西礼泉袁家村·关中印象

青海互助小庄村

新疆和田何胖子大漠绿洲生态园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