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用抗战精神激励后人

金春燮主讲80多场抗战故事、建起“英烈网”和抗战文物展览馆 

记者  岳富荣  孟海鹰  祝大伟

2015年08月25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金春夑(右二)在童长荣烈士陵园讲解历史。
  本报记者 祝大伟摄

汪清县第四小学四年级(2)班教室墙上,贴满了抗日英雄事迹的图片。“咱们不能给抗日英雄抹黑啊,咱们可是童长荣中队。”班里一个叫王松清的男孩说:“我要做一个像童长荣那样掩护、帮助大家的小战士。”

吉林汪清县的抗战遗迹、抗战历史、英烈事迹,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丰厚资源。10年来,汪清县关工委主任金春燮深入机关、军营、中小学和企事业单位,主讲80多场爱国主义教育课,在中小学建立42个以抗日英烈名字命名的“英烈班”“英烈中队”,创建了“汪清英烈网”和抗战文物展览馆。

“一个个生动的抗战故事,让孩子们听得入迷,深受感染”

2005年4月,刚刚履新汪清县关工委主任,金春燮应邀给第一实验中学的学生上国防教育课。他花了半个月时间精心备课,可讲了不到20分钟,学生们就开始打瞌睡。下课后,金春燮很沮丧……学校一位班主任的话点醒了他:“金主任,青少年与成年人不同,多讲故事,生动一点,教育效果会更好。”

孩子们喜欢听故事。金春燮为抗日烈士树碑立传,对抗战历史资料进行收集、整理、挖掘,让先烈们在艰苦卓绝环境里奋勇抗日的一个个真实故事涌现出来,越来越多,越来越鲜活,越来越感人。“为孩子们讲好抗日故事,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传承抗战精神的很好方式。”

2015年清明节,在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遗址,汪清县各中小学学生代表举行纪念先烈活动,金春燮给同学们实地讲解抗日英雄的故事。

“抗战的时候,条件非常艰苦,特别是在枯水期,日伪军把水源都控制了,我们的战士就在山中挖井,坚持抗敌作战……”在东满抗日英烈纪念碑到抗联当年用过的水井旁,金春燮给孩子们边走边讲。今年以来,金春燮已经讲了30多场。

“2015年,在我校童长荣中队成立仪式上,金老师让我们大吃一惊”,汪清县第四小学德育教研室主任焦春梅说:“这么年长的老人,用PPT绘声绘色地给学生讲述抗日事迹,一个个生动的抗战故事让孩子们听得入迷,深受感染。”

“金爷爷,给我们签个名吧,写句话吧。我们要永久保存起来。”一次,金春燮给汪清四小童长荣中队讲完课后,好多孩子把他围住,有的递上小本本,有的展开红领巾。“学英雄事迹,做英雄传人”“传承抗战精神,成为三爱学生”……金春燮一笔一画地写下对孩子们的寄语。

孩子们学习英烈,还带动了家长。汪清县第四小学学生周峰的家长,听到孩子不时讲述英烈故事,便自己出钱购买了200本抗战书籍捐赠给学校。有的家长还为学校捐赠了100面国旗。

“建网站儿子可以帮忙,日常发稿和维护就得靠自个儿了”

2008年,在金春燮号召下,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为核心,“五老讲师团”成立了,开展讲传统、话英烈、学法守法用法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如今,队伍从最初的5人壮大到县乡两级100多人。

金春燮想方设法通过各种途径宣传抗战精神。“讲课、做报告,毕竟听众有限、影响有限。如何让抗战英烈事迹为更多人了解,更广泛地弘扬和传承抗战精神,我经常琢磨这事儿。”金春燮说,有一天,他忽然想,能不能建一个网站,利用现代化手段宣传汪清抗战历史。“虽然人老了,这脑筋不能老。”于是,金春燮给在北京工作的儿子打电话,问他能不能回来帮助建一个网站,“没想到儿子很支持,还夸我思想超前。”

接下来的几个月,金春燮到县委宣传部、县委党史研究室、县文物管理所等单位查阅了大量资料,并将自己多年来收集的抗战史料、英烈事迹、历史图片以及其他有关文献资料进行了整理,为充实网站做准备。

2012年清明节前夕,金春燮的儿子请假专程从北京回到家里,父子俩互相配合,建起了“汪清英烈网”。当年清明节,网站正式开通。网站内设红色视频、教育基地、人物传略、图片展等十几个栏目。

“建网站儿子可以帮忙,日常发稿和维护就得靠自个儿了。” 金春燮硬着头皮,既当编辑,又当管理员。遇到不会的地方就虚心向年轻人请教,“现在已经初步掌握了管理网站的办法。”

记者点开网站,显示在主页上的文章、图片、视频的标题就有100多个。打开二级页面,内容更为丰富。“这个网站成了汪清县对外宣传抗日英烈的主要窗口了。”网站运行至今,点击量逐渐提高到每天100次以上,还有美国、日本、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网友浏览。“以后力争把内容办得更充实,同时得多宣传一下这个网站,让更多的人知道它。”

“哪怕只有一个人,我也会认真讲解。只要有人来看,我就高兴”

设在汪清县档案局五楼的汪清县抗日战争纪念馆,2014年9月开馆至今,前来参观的社会各界人士已达1.2万余人次。

8月中旬的一天,记者随金春燮来到纪念馆。进入馆内,四壁是抗日史实的展板,靠墙摆设的玻璃橱窗里,摆放着从抗联战士用过的绑腿、大衣,到日军的炮弹和战刀等各种文物。展馆中间,摆放着一座苏联红军解放塔和童长荣、金锦女、金勋和崔今淑的雕像。

“金勋是朝鲜族,中共汪清县委第一任书记,曾经领导全县人民进行了声势浩大的‘秋收暴动’,1931年不幸被捕,1934在狱中遭敌人杀害时年仅30岁。”

“崔今淑是抗日战争中被延边人民广为称颂的女英雄、中共汪清县委妇女部长。1933年敌伪忙着修建图宁铁路,崔今淑率领妇女们装作采挖野菜,伺机察探敌人的动静。一天,她们乘敌人吃饭不备,冲进敌人营房,抢走34支步枪。”

金春燮讲述抗战英烈的故事,虽然声音不大,但总能让人们产生共振。纪念馆对外开放以来,没有专职讲解员,金春燮既是馆长又是讲解员。“哪怕只有一个人,我也会认真讲解。只要有人来看,我就高兴。”

金春燮这些年辗转联系上越来越多的抗日英烈后代。他打算在合适的时候成立汪清县抗日英烈后代联谊会,既能从他们那里了解更多的抗战史实,也能征集到更多的抗战文物。

在纪念馆门口处,金春燮摆了一张单人小课桌,上面放着红皮的留言本。他总是鼓励来访的人留下些感受或意见。

“抗战精神英勇血,力抗外敌真气节,传承薪火育后人,时代楷模金春夑。” 记者随手一翻,看到署名“庄稼汉”的留言。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25日 06 版)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