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豪情书写和谐富裕新画卷

2015年08月24日14:47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豪情书写和谐富裕新画卷

“做梦都没有想到,我能成为蓝领,住上这么好的房子。”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奥依塔克村村民买买提吾斯曼·艾尔肯感慨地说:“每月4000多元收入不说,还在家门口就业。”

买买提吾斯曼是奥依塔克村一个普通的牧民。走出校门后他便接过爸爸手中的羊鞭,赶着一群羊在大山深处放牧。因日积月累于高原上劳作,皮肤粗糙不堪。

但这都已成为历史了。自从科邦锰业落户他家门口的阿克陶江西工业园后,经过培训的他成为科邦锰业的蓝领。尽管他到科邦锰业工作只有1年不到,而这样一个贫困家庭的命运却在1年内彻底改变。

如今,像买买提吾斯曼这样走出了大山,在科帮锰业上班的年轻人已有400余人。

这样的故事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并不罕见,它们都是克州经济转型和高速发展的产物,更是克州借力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优势优先,着力加快建设发展的克州、开放的克州、平安的克州、幸福的克州带来的新变化。

从蓝图初绘到全面建设,从风生水起到千帆竞发,短短几年,经济区已规模初具,帕米尔高原龙腾虎跃!

行走帕米尔高原,一个个工业园区建设热火朝天:阿图什工业园、江西工业园、昆山工业园、常州工业园,活力迸发……

紧紧抓住中央新疆工作会议的发展机遇,乘着新一轮援疆的东风,克州坚持科学发展,正以“快马加鞭未下鞍”的豪情,挥写帕米尔高原和谐富裕新画卷!

克州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关键和总钥匙。

2014年全州实现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2%;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5%;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2%;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3.8%;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0.4%;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2%;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0.7%。

抢抓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机遇,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门户。仅今年上半年,克州实现工业总产值175404.05万元,同比增长7.9%;实现工业增加值67231.12万元,同比增长8.4%;全州76户重点监测企业开工复工生产并销售的有61户,开工率达到80%。仅6月,全州完成工业总产值43932.38万元,环比增长1.2%;实现工业增加值18231万元,环比增长17.7%。

今天的克州,虽然存在开放程度低,市场化率低,农民收入低的劣势,但克州却是南疆地区一个安静祥和之地,更是发展之地!这里矿产资源极为丰富,发展绿色能源潜力巨大,有两个国家一类口岸,商贸物流繁荣,是南疆投资置业的一片热土。

克州,雪峰草原交相辉映;克州,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张开“工业强州”的金翅膀,帕米尔高原经济一定会实现跨越式大发展!(记者 韩沁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