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乡村旅游提升与旅游扶贫推进会在安徽省召开 李锦斌出席并讲话

2015年08月19日13:28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全国乡村旅游提升与旅游扶贫推进会在我省召开

8月18日,全国乡村旅游提升与旅游扶贫推进会在我省黄山市召开。省长李锦斌、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花建慧,省政协副主席、省政府秘书长邵国荷,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部分兄弟省市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安徽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旅游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来打造,注重强化战略引领、规划引领、创新引领、项目引领,大力推进旅游的全域发展、全要素发展、全产业链发展,充分发挥了旅游在扩消费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增就业惠民生、树形象促开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结构转型和消费升级迈入新阶段,安徽旅游业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坚持政府引导、创新驱动、产业融合、以人为本,大力推进旅游业提质增效升级,推动安徽旅游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可持续发展,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旅游强省。要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着力抓好基础硬件、环境软件、精品要件和保障条件,扎实做好旅游“厕所革命”、“互联网+旅游”、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等重要工作,增强乡村旅游产业核心竞争力。要突出抓好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积极创建“大黄山国家公园”,加快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色旅游产品,加快打造一批融入国际大循环的旅游精品线路,加快创造一批引领世界潮流的旅游新兴业态,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经营实力的领军企业,带动皖南、环巢湖、大别山、皖北四大旅游板块协调联动发展。

李锦斌强调,旅游是造福于民的富民产业,旅游扶贫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坚持以旅游促观念转变、产业转型、体制转轨,推动贫困地区创新发展;坚持以旅游促文明传播、促文化交流、促经济合作,推动贫困地区开放发展;坚持以旅游促产业融合、促区域联动、促城乡统筹,推动贫困地区协调发展;坚持以旅游促生态建设、促环境保护、促文化传承,推动贫困地区绿色发展;坚持以旅游促创业就业、促群众增收、促公共服务,推动贫困地区共享发展,切实把绿水青山变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不断推进安徽旅游和扶贫事业的新发展、新跨越。

李金早指出,乡村旅游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是推进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的重要渠道。要以农为本、以乡为魂,坚持多元化推动、特色化建设、产业化发展、规范化管理,不断创新乡村旅游产品和业态,加强政策引导支持,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增效升级。要紧紧围绕新时期农村扶贫开发目标,摸清家底推进精准化旅游扶贫,强化企业主体推进社会化旅游扶贫,加强育才引智提升旅游扶贫持续性,创新体制机制提高旅游扶贫成效,以攻坚克难的勇气、责无旁贷的担当扎实推进旅游扶贫开发。

刘永富结合“十三五”全国扶贫开发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对进一步做好旅游扶贫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表示,旅游扶贫是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推动力量。乡村旅游与扶贫攻坚的结合越来越紧密,全国扶贫部门将与旅游系统一道,共同做好乡村旅游提升与旅游扶贫推进工作。

会议发布了中国乡村旅游形象标识,公布了黄山黎阳创客小镇等首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名单,表彰了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模范户、金牌农家乐、致富带头人。部分与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记者 胡旭 吴江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