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

——全国各地及我驻外使馆和华侨华人团体举行活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2015年08月16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15日,社会各界人士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悼念南京大屠杀30万遇难者,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苏 阳摄(人民视觉)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  8月15日,是中国人民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70年前的这一天,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当天,全国各地举行了各种纪念活动。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的和平公园,来自日本“铭心会·南京”等团体的代表,向南京大屠杀遇难者敬献花圈并默哀。“请允许我们为祖辈们犯下的错误进行道歉。”日本友好访华团成员表示,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对外侵略中最具代表性的事件之一,他们来此就是为了接触、了解这段历史,向至今仍受到战争创伤的幸存者及家属,以及南京市民致歉,同时也将努力向更多日本民众传递历史知识,防止灾难重演。

  在河北涉县,“情系太行 薪火相传——八路军一二九师太行抗日寻访行”活动启动,由革命后代、青少年代表、新闻媒体等50多人组成的寻访团将历时6天,行程2000余公里,重走八路军一二九师抗战路线,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传承和弘扬一二九师精神,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正能量、做出新贡献。

  “任何破坏世界和平、危害人类福祉的行径,终究逃脱不了正义的审判!”在吉林长春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展厅里一行行醒目的文字传达着正义的声音。《正义审判——二战后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战犯纪实》展览开展,1000平方米的展厅内,260延长米的展线蜿蜒展开,500多幅图片和部分图表、1000多件档案资料、2处景观和3个专题视频资料,构成了震撼人心的场景。

  “我们子孙后代不能忘记那段历史,世界各国也不能忘记,只有正确面对历史的经验和教训,才能更加珍爱和平。”参观展览的87岁抗战老兵左培福说。

  在通化市杨靖宇烈士陵园,东北抗联精神纪念大会隆重举行。90岁高龄的抗战老兵徐振明满含热泪地说:“没有烈士们的流血牺牲,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历史不容忘却!”

  广东省彩虹慈善促进会、广州新四军研究会、广东省直属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举行研讨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向保家卫国的英雄致敬,向死难同胞默哀,与会人员同唱《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边区的太阳红又红》等抗战歌曲。

  台湾的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等30多个民间团体15日上午在台北庆城街的日本交流协会前举行集会,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要求日方反省侵略战争罪责并认罪道歉。

  (综合本报记者岳富荣、李增辉、杨柳、祝大伟、刘文波、孟海鹰、罗艾桦、姚雪青、吴亚明报道)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  我驻外使馆和华侨华人团体近日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中国驻英使馆14日举行活动,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来自中英两国政界、学界和华侨华人代表数百人出席纪念活动,重温了两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期间并肩作战的历史,呼吁西方重视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所作的重要贡献。

  英国外交部亚太司副司长兼中国局局长雷思·沃德和英国牛津大学中国中心主任拉纳·米特在活动上致辞,他们高度评价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重要贡献。抗日名将张治中的外孙女、英国华人律师协会会长朱小久在会上追忆张治中在抗战中的事迹。

  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总会联合泰华社会各界15日在曼谷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活动主要以图片展和歌咏会等形式表达泰国华侨华人和泰华各界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心声。

  8月15日,旅埃华侨华人在开罗宣言的签署地——米娜宫酒店举行旅埃侨团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大会。埃及各界华侨华人代表约150人出席了大会。大会宣读了《旅埃华人社团开罗宣言》,宣言表示“日本政府必须反思历史,向亚洲所有被伤害的国家和人民道歉”,各华人社团代表在宣言书上签字。

  南非侨界15日在约翰内斯堡举行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图片展。

  南非总统夫人恩格玛参观完图片展后向本报记者表示,她对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感同身受,并向战争中死难者的家属表示慰问。她表示,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知道我们来自何方,以及未来去向何处。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黄培昭、王天乐、韩晓明、倪涛报道)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16日 01 版)
(责编:秦华、赵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