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曹建明:走在践行“三严三实”最前列 为全国检察机关带好头作表率

2015年08月10日15:00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走在践行“三严三实”最前列 为全国检察机关带好头作表率

8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看望慰问在北戴河休假的最高检机关干部和家属,并和部分干部座谈。记者程丁摄

曹建明检察长来到机关干部于小平同志的休假住所,与于小平同志及家属亲切交谈。记者程丁摄

8月9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看望慰问在北戴河休假的最高检机关干部和家属,并和部分干部座谈。他强调,“最高人民检察院”中的“最高”二字,代表的不仅是最高的领导地位,更是最大的责任、最高的要求、最严的标准。最高检机关干部要模范践行“三严三实”,在各项工作中都要走在最前列,为全国检察机关带好头、作表率。

近年来,最高检出台院领导与机关干部群众谈心谈话制度,规定最高检院领导要加强与机关干部经常性谈心谈话,了解干部群众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听取对检察工作和院党组工作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促进机关各项建设。这项制度出台后,院领导高度重视、积极落实。曹建明检察长坚持利用每年休假的时间,到北戴河看望和慰问机关干部及家属,面对面听取大家特别是年轻干部、新近入院干部工作、生活的体会和感受,真心实意地征求大家对院党组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了机关干部职工的广泛好评。

今天上午,曹建明再次来到最高检干部休假住地,代表院党组向休假干部及家属致以亲切问候。在王贺、于小平两位同志的住所,曹建明饶有兴致地坐下来与两位同志和家属唠家常,了解日常工作、家庭生活和休假活动情况,并叮嘱同行的有关部门负责人要精心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机关干部休假创造良好环境。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来自最高检办公厅、政治部、渎职侵权检察厅、刑事执行检察厅、死刑复核检察厅、国际合作局的6位休假干部,结合各自实际,交流了学习和践行“三严三实”的体会,并就检察业务工作、检察改革和机关建设等方面向院党组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曹建明说,近些年来,最高检工作取得的点滴成绩,都凝聚着机关每一位干部的智慧和汗水。大家以对检察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恪尽职守、奋力拼搏,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天与同志们一起谈谈心,听听大家对院党组的意见建议,既可以让院党组深入了解大家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情况,也有利于院党组集思广益、查找不足,把机关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曹建明指出,全国检察系统是一个由3000多个检察院、26万多名检察人员共同组成的大集体、大家庭,在这个集体和家庭中,最高检是最高领导机关。无论是履职尽责、司法办案,还是从严治检、改进作风,都要为全国检察机关带好头、作表率。当前,最高检正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最高检干部同样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作“严”和“实”的表率,在各个方面都要走在最前列。

曹建明强调,最高检机关干部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方面走在最前列。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是最高检机关干部最重要、最根本的要求,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等之所以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最根本的原因是在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上出了问题。我们要坚持不懈加强思想理论修养,始终做到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当前特别要把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掌握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曹建明指出,最高检机关干部要在忠实履行职责、维护公平正义方面走在最前列。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政法干警的核心价值追求,归根到底要靠每一位检察人员脚踏实地的行动。无论是业务部门的同志,还是综合部门的同志,所从事的工作都与最高检机关工作、检察工作大局密切相关,都是维护公平正义这个崇高事业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没有大小之分。大家要有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履职尽责,为维护公平正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曹建明强调,最高检机关干部要在强化责任担当、推进检察改革方面走在最前列。最高检直接参与重大司法改革的顶层设计,既是检察改革的领导者,也是组织实施者,担子很重、责任很大。要打赢检察改革这场攻坚战,最高检每位干部都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司法改革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改革大局观,正确认识、全力支持改革,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立足各自工作实际,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主动做好改革措施的宣传引导工作,真正做深化检察改革的促进派和引领者。

曹建明强调,最高检机关干部要在坚持严守纪律、廉洁从检方面走在最前列。严格遵守纪律、坚持廉洁从检是人民检察官的行为底线,对于最高检机关干部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要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司法办案的尺度,严格依法办案,严格按规矩办事,坚守人民检察官的浩然正气。

曹建明最后指出,最高检党组和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从严治检和从优待检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关心爱护广大干部。要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加强对干部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千方百计解决大家的实际困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大家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王少峰参加看望和座谈。(记者王治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