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专家视点)资深经济专家周八骏——

香港:用好机遇主要靠自身

中评社记者 庄恭诚

2015年08月04日09: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香港街景

? 世界重心大转移深度影响香港,香港与内地的相互影响力发生了互换

? 香港像一个人一样,需要转一个身:过去是背靠西方、面向内地,现在要背靠内地、一起走向世界

? 转身就要重新认识自己的位置,这是很难做到的,因为存在有形的和无形的边界

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近期多次提出,希望各界能够留意并且把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所带给香港的发展机遇。光大集团高级研究员周八骏博士接受中评社专访时强调,“一带一路”战略给香港提供了机遇,但香港能不能抓住、用好,主要靠香港自己。

香港经济缺乏新增长点

1986年就来到香港工作至今的周八骏博士,长期专注于香港金融经济及政治的研究。他把香港经济的发展机遇期划分为两个阶段:首阶段是1978年至1997年6月30日,二阶段是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至今。

周八骏说:“第一个阶段,内地改革开放打开大门以后,需要跟西方世界经济建立联系。香港正处在一个最佳的位置上,它在二次大战以后的发展,主要依托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经济,所以香港跟西方经济的联系是全方位的,而且很深入。改革开放之初,内地也就这一个窗口,香港是得天独厚的。香港借这个机会实现了制造业大规模迁往珠三角,对产业结构做了一次调整,同时通过内地吸引外资、吸引技术和管理人才等,为香港相关的资本和人才创造了机遇。”

但是在第二阶段,对香港来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一直到现在,这个情形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首先,香港本地的经济结构转型存在着很大的局限性,它在上个世纪利用内地改革开放,转移了绝大部分的本地制造业,但是忽略了本地产业结构向高科技的转型升级。香港本身服务业的比重很高,但是缺乏高科技制造业作为支撑,所以相当一部分服务业也是劳动密集型和低附加值的。这就使得香港银行业和其它服务行业的进一步发展,缺乏本地经济作为依托。

具体表现在:在回归以前至今,香港银行业的美元、港元存款,都一直超过贷款。这说明钱找不到出路,因为银行主要投资、借贷的对象在香港。到内地发展,涉及内地外汇管制的问题。

所以香港本地的产业结构转型存在很大的局限性,本地经济缺乏新的增长点和动力。

受世界重心大转移深度影响

另一方面,内地经过前几十年的高速发展,经济实力以及综合国力已经大大变化。周八骏指出:第一,在内地加入世贸以后,全方位对外开放,香港不再是唯一的内地和世界经济的窗口和桥梁,当然还是主要的窗口和桥梁。

第二,内地经济实力提高,内地沿海地区先富起来的群体,通过CEPA、个人游等方式,企业和个人都纷纷进入了香港。现在倒过来,内地先富起来的群体——内地沿海有2亿人口,假设有5%即1000万人,拥有到香港来购买的实力,这就超过了香港本地的人口总和。

第三,更重要的是,如今整个世界的重心发生了500年以来的第一次大转移,过去500年世界无论怎么变,无论一战、二战,无论19世纪英国是世界霸权还是20世纪美国为世界霸权,世界的重心都在西方。但新世纪以来,世界重心开始向亚洲转移,而中国处于亚洲的中心,这样香港的位置就发生了变化,它在经济上越来越需要依靠内地,但它历史传统形成的是对西方的高度依赖和开放,特别政治上受西方很深的影响,出现了两边开放的不对称,对内地经济市场越来越依赖、越来越需要,相比较对西方经济的依赖性在下降,但在政治上依然受西方的影响,而对内地的政治产生抗拒。

这样一来,香港1997年以前对内地经济的重要性,1997年以后显得下降了。反过来,内地对香港的重要性、影响力,与过去比大大上升,所以出现了位置的互换。

香港要重新认识自己的位置

周八骏强调,“一带一路”战略提供了机遇,但要看香港怎么抓住这个机遇;关键就是香港要重新认识自己的位置,这可能是最大的障碍。

过去因为内地要引进外资,香港就成为一个通道,把西方的资金通过香港转移到内地。香港之所以成为内地外资的第一个来源地,一部分是香港本地的华资,还有一部分是以香港为基地的其他西方国家的资本。

“现在倒过来,‘一带一路’是中国走出去,香港就要像一个人一样,要转一个身:过去是背靠西方、面向内地,把西方的影响输入到内地;现在要背靠内地、面向世界,要帮助内地的企业、内地的资金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资本合作,打造经济利益共同体,进一步打造命运共同体。”

他特别指出:“转身就是要重新认识自己在当前世界格局中的位置,这是很难做到的。因为从这次政改的过程可以看到,香港与内地的关系,有一个深刻的历史根源所形成的有形和无形的边界。”

能否抓住机遇,香港要靠自己

有形的边界就体现在罗湖、皇岗这些口岸,这就像篱笆一样,把香港11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围了起来,香港的本土主义之所以能够形成和发育,这个有形的边界是一个前提、是一个客观条件。

他说:“无形的边界就是由于长期受英国的殖民管治、长期受西方意识形态的训导、长时间跟祖国母体分隔,使得香港虽然是中西文化合璧的地方,但是政治文化、法律文化、对管治起决定性的文化,是西方(形式)的。我们内地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只是体现在香港的中国人的习俗和生活习惯当中,但对这个城市,有时不起主导的、决定性的作用。”

周八骏博士强调:“这些边界阻挠了香港和内地经济关系的深化,使得两地经济融合遇到了障碍,也就影响了香港‘转身’,影响香港对世界大事变化的认识。‘一带一路’战略则是提供给香港的机遇,香港能不能抓住、用好,主要要靠香港自己。中央当然可以给予引导,但是香港内部还是起主导性作用的。”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