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抢救收集整理抗战口述史:让代代后人记住峥嵘历史

陆培法 杨志 卢子怡 李娇

2015年08月03日09: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抗战口述史材料的收集和整理成了各界关注的热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负责人吴娟近日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该馆已经收集了相当数量的老兵专访录音、国共两党高级将领口述回忆录、烈士后代捐赠的家书等材料。

吴娟表示:“抗战口述史的收集工作在持续进行,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的机构组织,都对这一事业付出了很多。目前,纪念馆正组织多批力量对已有的抗战口述史材料进行整理和研究。”

揭露日寇侵华罪行,让国人记住民族大恨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从历史创伤中艰难生活下来的一批特殊证人,他们的口述证言是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弥足珍贵的第一手资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介绍,该馆自1984年以来,通过寻访、调查,已经整理出4176份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目睹者和受害者的证言档案。从去年国家公祭日到今年,该馆公布了10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证言,随证言同步公布的还有幸存者的1张照片,有的幸存者还将公布采访视频。

反映二战时期掳日劳工悲惨遭遇的《二战掳日中国劳工口述史》已经出版到第五卷,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导致大部分网上书店经常缺货。这套书是以强掳到日本本土55个公司、135个作业场的4万劳工为对象选录的。在互联网上,如中国二战劳工网、中国二战劳工联合会网、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网站上,大量的受迫害、奴役的中国劳工及后代们的大量口述史,正在大量发表,形成声讨日本政府及迫害劳工公司的浪潮。

抗日勇士壮烈抗战,口述有现场感

97岁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战士李在德、已故东北抗日联军第二军四团战士蒋泽民、东北抗日联军将领赵尚志外甥李龙等35位东北抗联老战士及抗联后代的口述视频,如今已经发布在国家图书馆官网上,网民们一片好评。东北抗日联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最早对日作战、条件最艰苦的一支抗日武装。2012年,由国家图书馆启动的中国记忆项目东北抗日联军专题文献资源建设,至今已完成61位受访人的口述史采集工作,受访人包括抗联老战士、抗联后代、抗联研究专家及相关亲历者等,共获得约144小时的口述史料及照片和实物。

今年在网上卖的最火的抗战书籍之一《口述淞沪抗战》,进行口述的是两次英勇悲壮、气壮山河的淞沪之战的亲历者、亲闻者和见证人。从他们的忆述中,人们可以更为直接地观察和体认战争的惊心动魄,感受淞沪战场上战局脉搏的跳动,了解这些士兵当时的心态和情感……

追寻抗战历史痕迹,抢救工作刻不容缓

抗战口述史的采访对象大都是亲身经历过战争的抗战老兵,如今年纪大多已年过九旬。近年,中国政府和民间组织已经展开对抗战口述史的抢救性收集工作。

吉林省白山市从今年4月18日起,启动了由市委宣传部和白山军分区联合举办的抢救“抗战老兵口述史”文化工程。白山市寻找抗战老兵工作组即奔赴全市各县(市)区村屯、社区,对当年参战的仍在白山市的老兵进行采访,拍摄记录幸存老兵的音像,记录老兵的口述历史,抢救保护历史文化资源。

国家高级摄影师李春锋,2011年末在天涯论坛看到一个关于抗战老兵的帖子后十分动情,便于2012年开始了拍摄老兵之旅。3年来行迹遍布浙江、河南、北京、四川、云南等近10个省份。

一份看似简单的抗战口述史材料中,凝聚着当事人的思考,传递着当事人感同身受的知觉,蕴含着材料收集整理者的心血。口述史研究志愿者郭泽德表示,“有一次采访一名抗战老兵,在一年中反反复复访问了对方76次,才整理出一份主题相对清晰的口述史材料。”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