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8890光明电影院首播:盲人也可以看电影了

2015年07月29日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8890光明电影院首播 :盲人也可以看电影了

8890光明电影院首播:盲人也可以看电影了

8890光明电影院首播 :50余位盲人用心感触光影世界 陶玉琪 摄

8890光明电影院首播 :50余位盲人用心感触光影世界 陶玉琪 摄

对普通人而言,看电影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但对盲人来说简直不敢想象。看一场电影也许只是一种梦想,渴望而不可及。为让梦想走进现实,28日下午,浙江金华“8890光明电影院”首映开播,50多名盲人代表坐在宽敞的放映厅里首次“观看”了一场盲剧,切身体验了一把艺术魅力。

点赞8890光明电影院盲人如何“看电影”?

盲人也能看电影?许多人觉得难以置信。走进8890光明电影院,乍一看,以为只是一个普通的会议室。100多平方米空间,一排排摆放整齐的座椅,一台投影机、一套播放影片所用的手提电脑和音响设备。其实,“8890光明电影院”是一个由无数颗爱心组成的空间,旨在弥补盲人朋友的视觉缺陷,让盲人朋友用耳去听电影,用脑去想电影,用心去感知电影。

金华市副市长邵国强在首映活动致辞中表示,“8890光明电影院”不仅仅是一个电影院、一场电影,更是一扇心灵之门,打开这扇门,可让大家感受到一个五彩缤纷、生机勃勃的世界。这是我市依托志愿者力量,搭建盲人与外界沟通桥梁,关爱弱势群体的一件好事,也是引领新风尚,传播正能量,加快“信义金华”建设的一件实事。

记者现场看到,盲人朋友们在志愿者和出租车司机的陪同下,都提前来到了观影现场,盲人们有说有笑,显得非常兴奋,在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搀扶下,有序入座。

“是啊,我也是有生以来第一次‘看’电影……”许多盲人在互相问候中都提到这样一句话,这似乎是对黑暗世界的一声叹息,同时也彰显着活动的意义所在。

下午3时,首映电影《集结号》正式放映。记者观察到,与平常电影播放不同的是,在整部影片的放映过程中,除了正常的音响、角色对白外,主要还是依靠不间断的、细致入微的旁白来介绍画面背景、故事情节,角色担当以及表情动作。来自市区的50多名盲人朋友们,一边专心致志地听着电影,生怕漏过每一个精彩之处;一边若有所思,听到到情节激烈的地方,他们还互相低声交流表述着自己的情绪。

记者试着闭着眼睛体验了一会无障碍影片,凭着详尽、妥帖的解说词,想象着人物的形象、表情、动作,跌宕起伏的电影剧情,让人即使看不到画面也有身临其境的感受,同时也极大地拓展了盲人的思维想象空间。

下午5时,电影放映结束时,掌声想起,盲人们的脸上都挂着满足的笑容。来自金东区东孝街道的余先生还沉浸在影片中,意犹未尽,他告诉记者:“这个影片解说得非常好,剧情我都理解透彻了,很过瘾……”

“以前只能听电视或者广播里的节目,许多电影听上几遍才能听懂,这回我一遍就听懂了。”盲人章朋飞今年37岁,早年因发高烧导致失明,此后便再没看过电影。他说,影片中的人物对话和讲解,听起来一点都不费力,他完全听懂了整部电影故事情节。

8890光明电影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的影片就是一种无障碍电影,它通过重新剪辑增补大量配音解说的方式,让视力障碍者完整了解整部电影的内容,享受电影艺术乐趣。当然,还有一种放映方式,即通过广播电视主持人作为志愿者,在现场进行现场解说,这需要一定的解说能力。

不只是看一场电影更是一次“爱心集结”

“8890光明电影院”开播,是金华首个盲人无障碍电影大型公益活动。金华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金华市区共有视力残障人士2334人,其中视力一级残障800人,其中绝大部分人从未看过无障碍电影。

据了解,为了帮助盲人圆梦,能够早日“观影”,今年初,金华市8890便民服务中心、市残联相关人员专门赴宁波两次,学习盲人影院的建设和运行经验,并从上海购置7部无障碍电影;金华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组建了8890光明志愿者服务队;金华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提供了“观影”场地,并从市区部分出租车公司挑选了极富爱心和良好驾驶经验的驾驶员,组建了8890爱心车队。考虑到天气炎热,以及盲人的特殊性,金华市卫计委指定市中医院安排医护人员,携带必备药品和氧气包,以备不时之需。

活动前期,金华市志愿者协会组织了80多名志愿者,邀请市残联老师对志愿者们专门做了服务特殊群体的培训,以一对一的方式,为50位盲人提供陪同、引导、搀扶等服务。盲人跨出家门到达观影座位,志愿者全程服务,中途方便、发放物品,都可见身穿橘黄色T恤衫的志愿者们的忙碌身影。

路程最远的要数家住金东区多湖街道的几位盲人朋友,忙得汗流浃背的爱心车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安全、及时接送每一位盲人观众,爱心车队出动了35辆出租车,司机师傅们早早地吃完中饭,载上志愿者就前往对接的盲人家中了

“8890光明电影院不仅让盲人朋友们如愿‘观影’,更像是一场‘爱心集结’,每一位参与活动的志愿者都为编织这份大爱奉献了自己的爱心,又将爱心传递、扩散开来!”团市委负责人称赞道。

集聚志愿服务爱心为盲人搭建精神交流的平台

在现场,记者还看到了一位熟悉的身影,就是8890平台第第50万个电话的拨打者吴仙华阿姨。73岁的吴阿姨早早地来到现场,发放矿泉水,搀扶盲人入座,还为几位盲人擦去额头上的汗水,并安慰他们不要紧张。原来,她前段时间加入了8890志愿服务联盟,她说:“很多人帮助过我们,我也一直想加入进来,我身体健康,还能为有需要帮助的人做很多事。”

这样感人的画面,在现场随处可见,他们就如同黑暗里的光明天使,为盲人们铺设着梦想之途,他们的举动坚定而有力。

来自金一中的志愿者章同学告诉记者,在学校老师的组织下,十几位同学结伴成为“8890光明电影院”的志愿者。负责老师讲,“盲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害怕出门,不愿主动与人交流,不愿主动寻求帮助,生活的大部分只局限在家里,逐渐脱离了社会大家庭。”为盲人讲电影,不仅撬动了社会对他们的关注,还帮助他们排除心理压力、缓解家庭负荷;让他们在电影艺术的伴随下,获得文化滋养和心灵慰藉。社会需要做的,是为视力残疾者、甚至所有残疾人提供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去帮助他们重拾人生希望。

金华市8890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8890光明电影院”从酝酿设立到首映活动开展,筹备3个多月,我们不仅要把电影院培育成一个聚集爱心的公益平台,更要为盲人朋友搭建一个精神食粮的交流平台,让他们感受到精彩纷呈的生活和多彩透亮的世界,感受到来自普通人群的爱心和关怀。我们相信在各界热心人士的帮助下,把光明电影院培育好,做成金华公益性文化事业的金名片。(记者 奚金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