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李克强出席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强调:开拓中欧关系新局面

2015年07月01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6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总部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这是会晤前李克强同图斯克(右1)和容克合影。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人民网布鲁塞尔6月29日电 (记者吕鸿、任彦、刘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9日下午在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总部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

李克强表示,中欧建交40年来,双方关系持续发展,双边、地区和国际层面合作日益深化,互信不断增强。中欧发展理念相通,人文交往相亲,应顺势而为,携手共进,勇于超越,努力开拓中欧关系新局面。

一是把握中欧关系战略方向。坚持从战略高度和全球视野看待彼此,共同倡导和平发展、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扩大双方利益契合点,推动中欧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不断跃上新台阶。

二是开辟合作新天地,将“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等倡议同欧洲投资计划有效对接,推动互联互通和经济增长,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

三是交流互鉴,相互支持。中国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欧盟也一直支持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新形势下,中欧要相互借鉴经验,加强各领域对话与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四是推动人员往来便利化。中方同意欧盟在中国15个非设领城市设立签证中心,便利更多中国公民申请赴欧签证。希望双方采取更多措施,为商务、旅游、学生提供签证等便利,促进中欧人员往来,夯实双方关系的民意基础。

五是共同努力提供全球需要的公共产品。世界发展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地区环境。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欧同为战后国际秩序的参与者和建设者,要带头坚定奉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中方还愿同欧方一道,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

图斯克和容克赞同李克强对进一步发展中欧关系的建议,并表示,中国既是欧盟高度依存的经济伙伴,也是携手应对全球性问题的政治伙伴。欧方愿同中方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共促就业和经济增长;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舞台的沟通和协调,在应对气候变化、减贫、国际和平与安全等领域密切配合,努力争取巴黎气候变化大会、2015年后发展议程等国际努力取得成功。

会晤后,李克强与图斯克、容克共同见证了中欧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科技、知识产权、海关、质检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中欧双方还发表了《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中欧气候变化问题联合声明》,并发布《中欧区域政策合作报告(2006—2015)》。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01日 01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